【红研知行】“重大转折,用智慧开启长征新篇”材料学院红色之旅走进贵州纪实(三)

2018119日、20日,材料学院“红色之旅”研究生实践团全体成员到达此次红色之旅第三站——遵义会议会址。

一、走近长征历史,品味遵义会议精神

实践队成员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了解中央红军长征的历史过程,深刻体会到遵义会议在整个长征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当时由于中央革命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被迫撤出中央苏区实行战略转移。湘江战役之后,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的召开为遵义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遵义会议之后,扎西会议、苟坝会议、会理会议确定和巩固了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从此毛主席带领中国红军克服种种困难,走向胜利。参观遵义会议原址,大家深刻体会到遵义会议中体现出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创新路、民族团结的伟大精神。在会址前面的党旗下,队员们又一次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之声响彻遵义会址。

二、置身凤凰山麓,追思伟大红军先烈

绿水盈盈的湘江河缓缓流淌,葱茏翠绿的凤凰山巍然屹立,追寻着红军先辈们的足迹,实践队成员一行人来到了红军烈士陵园。队员们怀着敬畏之心登上了红军山,用心体会当年红军长征之不易。通向山顶的280级台阶,不禁令人联想到先辈英烈们那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和不畏艰难困苦的英雄气概。正是这种精神,帮助红军突破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征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最终胜利会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山顶耸立着一座气势雄伟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其正面刻着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纪念着红军烈士们的光辉历史;纪念碑四周镶嵌着28颗闪亮的星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抗战28年的艰辛历程。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实践团成员偶遇一行前来参观的小学生,成员们热心为其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并耐心为其解答疑问并鼓励他们继承和发扬红军先烈们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参观伟人故居,缅怀革命不屈精神

在红军陵园的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们赶赴毛泽东旧居,成员们满怀敬意,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张闻天同志、王稼祥同志在遵义会议期间的居所。会议期间,在张闻天、王稼祥等同志的鼎力支持下,基本确立了毛泽东的实际领导地位。故居内简陋的床铺和生活用品等陈设,让实践队员们被其艰苦的生活条件所震撼,越发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本次缅怀活动,队员们走近伟人的日常生活,加深了实践团成员们对革命历史的了解,进一步坚定初心,牢记使命。成员们纷纷表示,要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贯彻到自己的生活实践中去。

娄山战斗,长征首捷;遵义会议,伟大转折;长征胜利,来之不易;它们是用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他们是中国永远的历史,他们的精神将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