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外国语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开展东南文化探访活动

 深入了解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被殖民统治的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寒假期间,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东南沿海城市探访团队开展了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历史与发展相关的调研走访活动。

我国东南地区是一个特殊的地域,它是红色革命的摇篮,也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它所蕴含的文化是极其丰富的。实践前期,团队成员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包括期刊、网页、论文,详细了解了东南沿海地区自19世纪以来的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锁定包括深圳,韶关以及湛江三座富有代表性的城市进行走访调查。活动包括前期组织规划,中期调研走访以及后期总结。通过对历史古迹及当地居民的走访调研,实践团队深刻地体会到了改革开放的转变,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我们见证了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到如今国际化大都市的转变,也见证了中国一步步崛起成为一个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经过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对东南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团队成员表示会不断完善自己,为了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莫严/文 张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