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馆建设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为服务冬奥,进一步促进我国滑冰馆项目建设的科学决策和可持续发展,2018年5月12日上午,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滑冰馆建设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就《滑冰馆建设标准》编制工作的启动、编制组组成、编制工作大纲和编制工作计划等进行了审议。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中国建设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协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北京城乡规划标准化办公室,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工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艾斯特   制冷与太阳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数十位领导、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午9:00,会议准时开始。会议第一阶段,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大空间建筑研究所所长刘德明教授主持。首先,哈工大科工院院长付强代表主编单位致欢迎词,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情况并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接下来,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彭维勇副司长讲话,他强调2022冬奥会即将到来,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受到各界关注,而滑冰馆建设标准缺失这一矛盾日益凸显出来,需要加强冰雪体育设施的建设,满足老百姓日益增加的冰雪运动需求,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综合处余山川主任,针对各地滑冰馆建设中存在问题,提出了对于《滑冰馆建设标准》编制的4点意见和建议。哈工大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孙澄教授代表哈工大建筑学院致辞,介绍了哈工大建筑学院在体育建筑方面的优势和特色,表达了广泛听取专家意见,科学严谨完成《滑冰馆建设标准》的信心和决心。最后,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规划建设处处长安枫宣读编制组名单并宣布编制工作启动。
      会议第二阶段由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彭维勇副司长主持。首先由哈工大建筑学院副院长罗鹏代表标准编制组,汇报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滑冰馆建设标准》的编制工作大纲和编写工作计划(草案)。接下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王迁主任、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李媛副处长、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顾均总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刘春林处长、北京城乡规划标准化办公室韩迪调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鹿勤教授级高工等专家等就标准编制原则、大纲框架、主要内容、进度安排等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工程项目建设标准《滑冰馆建设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热烈、严谨、高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滑冰馆建设标准》进入实际编制阶段,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标准编制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编制组将在主编部门的领导下,按步骤、科学、严谨、高效地推进《滑冰馆建设标准》的编制工作。

《滑冰馆建设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现场

哈工大建筑学院大空间建筑研究所所长刘德明教授主持会议

哈工大科工院付强院长代表主编单位致欢迎词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彭维勇副司长讲话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综合处余山川主任讲话

哈工大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孙澄致辞

国际体育总局经济司规划建设处安枫处长讲话

哈工大建筑学院罗鹏副院长介绍编写工作大纲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王迁主任发言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李媛副处长发言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顾均总工发言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刘春林处长发言

北京城乡规划标准化办公室韩迪调研员发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鹿勤教授级高工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