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Life Writing Seminar 活动

受外国语学院邀请,在学校国际化资金资助下,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南昆士兰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的6位学者于2018558日到哈工大外国语学院讲学。几位学者在各自的讲座中以生活写作为主要视角,介绍了与传记写作、土著文学、澳大利亚移民史有关的不同话题。

新南威尔士大学人文及语言学院高级讲师Ruth Balint博士以《澳大利亚白人政府统治下的防兔篱笆及土著保护》为题,讲述并分析了澳大利亚在土著文化保护中的做法。悉尼大学历史学院讲师Justin Greenwood博士的讲座题目为《战后移民自传中的旅游与度假感受》,她在讲座中以自传文字为分析对象,讨论了其中所呈现的澳大利亚的移民现象。南昆士兰大学历史学院讲师Jayne Persian 博士带来了题为《生活写作:战后澳洲移民》,她同样以自传文字为主要视角,讲述了二战后的澳大利亚移民史。悉尼大学历史学院荣誉教授Sheila Fitzpatric带来了题为《书写生活的故事——你自己或他人的故事》的讲座,她在讲座中针对生活写作进行了理论构建,对其意义和具体实践进行了阐释。悉尼科技大学传播学院教授Andrew Jakuboricz以《澳大利亚多元文化下华人的多媒体写作》为题,重点讲述了在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思想的背景下,华人移民如何使用不同类型的媒体并以写作为手段呈现自身的文化身份。澳大利亚作家Mara Moustafine则作了题为《哈尔滨往事:在生活写作中重现历史》的精彩讲座,她在讲座中回顾了自己如何在传记文学创作中,记录并呈现了二战前后俄罗斯犹太人移民澳大利亚的历史。

6位学者通过自己的讲座,向外国语学院师生呈现了精彩纷呈的与澳大利亚移民史和多元文化有关的故事及其学术解读,并突出展示了生活写作在文化研究中的价值,在文学和文化研究方面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了启发,也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和积极反馈。(文、图/裘丽华、代新枚)

外宾在讲座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