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化工与化学学院“彩虹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之彩虹课堂第二讲

为了帮扶乡镇孩子,为他们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培养兴趣爱好,同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彩虹支教团于119日赴香和小学继续开展彩虹课堂系列志愿活动。本次课堂主要内容为尤克里里简单乐理的学习和新曲目《苔》的学习,授课志愿者为化工与化学学院原声吉他社成员张彪和朱一宁,领队为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服务队成员黄睿。

在这次课之前,尤克里里志愿者讲师和香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音乐老师提前交流了课程内容,于是志愿者们提前准备好了新曲目《苔》的尤克里里谱和涉及到的相关乐理知识,在周五下午赶往成高子镇的香和小学。《苔》是一首由清代诗人袁枚作词、贵州支教教师梁俊谱曲的歌曲,在20182月,由梁俊带领他的学生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中演唱,感动了无数观众。歌曲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文化内涵,非常贴切孩子们的生活,于是被选为彩虹课堂尤克里里课程教授曲目之一。

刚开始上课时,志愿者讲师张彪将谱子发给了每一位孩子,并播放了《苔》的音频,歌曲简单而朗朗上口,孩子们跟着学唱了两遍就很快学会了歌曲的旋律。然后志愿者讲师朱一宁在黑板上写下了这首歌的所需要的基本和弦,挨个讲授每个和弦的指法以及不同和弦之间的转换,志愿者张彪和黄睿也帮着孩子们纠正指法,后来孩子们基本学会了基础和弦,并且大多数孩子能进行流畅转换,后面几周的彩虹课堂就能进行该曲目节奏型的学习和流畅弹唱练习了。然后志愿者讲师张彪将《苔》演示弹奏了一遍,孩子们致以热烈的掌声并且对后面的课程充满期待,希望能像讲师一样行云流水地弹奏出来。最后大家一起合唱了《苔》这首歌,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孩子们清澈的声音如淙淙流水,简单纯粹,令人为之动容。下课以后孩子们给志愿者送来了自己折的小花和小狗,期待下一次与志愿者们的相见。

正如人民网评所说:对每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如何放大生命的价值却有无数的可能。大千世界,有的人可能生如夏花,有的人可能嫩如小草;有的人或许含着金钥匙,有的人或许一路被放逐。我们无从选择如何起步,但是可以调整奔跑的姿势、掌握加速的时机、激发冲刺的力量。我们祝愿香和小学的孩子们像那如米小的苔花一样,有学牡丹开的勇气和绚丽的人生,也希望我们志愿者们像登上央视的贵州支教教师梁俊一样,始终保持爱与善的初心,帮助更多的小苔花像牡丹一样盛放,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个人或组织能加入我们的彩虹计划,一起践行善以明志,行为所愿,将爱之翼振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