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化工与化学学院“彩虹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之彩虹课堂第三讲

为了帮扶乡镇孩子,为他们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培养兴趣爱好,同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1113日,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彩虹支教团赴香和小学继续开展彩虹课堂系列志愿活动。本次课堂主要内容为航天精神的学习、尤克里里曲目的学习、手语教学及武术教学。授课志愿者为魔豆科技公司的李老师和房老师、原声吉他社成员朱一宁、武术协会成员钱浩然以及心舞手语社成员廖洁,领队为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服务队成员路涛杰,康振超,学院团委书记曲帝吉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彩虹课堂更加丰富了授课内容,新填航天精神及航天发展史知识普及、手语教学以及武术教学等课程内容。航天精神及航天发展史知识普及的授课班级为四年级一班和二班。房老师向学生们展示了波澜壮阔的中国航天历史,从中国国防部及酒泉卫星基地的建设到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及首颗返回式卫星的发射、一箭三星的技术;从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的发射到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的无人对接及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的载人对接,香和小学的学生们耐心聆听,受益匪浅,授课中加入亲手制作航模的环节,李老师和房老师给每位同学发放一份回旋机模型部件,每位同学在老师的耐心指导系将部件组装成回旋机,并进行了试飞。活动最后举行了一场试飞竞赛,让学生们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尽可能地让飞机飞的更远,活动在学生们欢快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尤克里里教学的授课班级为五年级一班,志愿者朱一宁提前准备好了新曲目《苔》的尤克里里谱和涉及到的相关乐理知识。志愿者讲师朱一宁将《苔》演示弹奏了一遍,孩子们跟着学习弹奏。最后大家一起合唱了《苔》这首歌,“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孩子们清澈的声音如淙淙流水,简单纯粹,令人为之动容。手语教学的授课班级为四年级三班。志愿者廖洁同学负责教学,教授内容为字母手语、数字手语、十二生肖手语及诗歌《咏鹅》手语。廖洁同学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台下的同学们也认真地尝试与学习,枯燥无味的字母与数字经过手语的传递,竟变得如何生动可爱;中国的十二生肖亦变得生动起来;咏鹅那耳熟能详的旋律,深入人心的歌词,使得大家学起来格外有兴趣。练习过后,随着伴奏,大家完整流畅地用手语这一特殊形式将《咏鹅》表现出来,表现了心舞独特的魅力。武术教学的授课班级为五年级一班,在室内体育馆里,同学们先进行了跑步热身活动,又进行伸展活动。钱浩然同学检查上节课的成果,教授学生们形意拳的基础,形意拳重基础。之后又教授学生们几个其他动作,不多时老师和同学们身上都有了汗水,在铃声的提醒下,结束了这次志愿活动。

正如人民网评所说:“对每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如何放大生命的价值却有无数的可能。大千世界,有的人可能生如夏花,有的人可能嫩如小草;有的人或许含着金钥匙,有的人或许一路被放逐。我们无从选择如何起步,但是可以调整奔跑的姿势、掌握加速的时机、激发冲刺的力量。”我们祝愿香和小学的孩子们像那如米小的苔花一样,有学牡丹开的勇气和绚丽的人生,也希望我们志愿者们像登上央视的贵州支教教师梁俊一样,始终保持爱与善的初心,帮助更多的“小苔花”像牡丹一样盛放,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个人或组织能加入我们的“彩虹计划”,一起践行“善以明志,行为所愿”,将“爱之翼”振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