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化工与化学学院“彩虹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之彩虹课堂第四讲

为了帮扶乡镇学生,丰富小学的课堂内容,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同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1116日,化工与化学学院彩虹支教团前往香和小学开展彩虹课堂支教活动,本次课堂主要内容为尤克里里曲目的学习、手语教学及足球技巧教学。授课志愿者为原声吉他社成员张彪、学院足球队的高述虎和高寒以及心舞手语社成员廖洁,领队为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服务队成员聂兰蘅、刘越。

志愿者们在领队同学聂兰蘅、刘越的带领下,在下午1点半左右抵达香和小学。在教导主任的安排下,尤克里里、手语以及足球的“讲师”进入到了各个班级,进行上课前的准备。本次的尤克里里课程是由张彪同学负责的,提前准备好了新曲目《苔》的尤克里里谱和涉及到的相关乐理知识,紧接着上一节课继续进行新曲目的学习。《苔》是一首由清代诗人袁枚作词、贵州支教教师梁俊谱曲的歌曲,在20182月,由梁俊带领他的学生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中演唱,感动了无数观众。志愿者讲师张彪将《苔》演示弹奏了一遍,孩子们跟着学习弹奏。最后大家一起合唱了《苔》这首歌,“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孩子们清澈的声音如淙淙流水,简单纯粹,令人为之动容。

廖洁同学带领的手语讲师团,继续着上周讲授的内容,先是带着孩子们复习了字母、数字和十二生肖的手势语,随后又进一步讲授了生活中常用的词语,类似于“爸爸妈妈同学老师”等这种的人称词语;为了增加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和兴趣,讲师团带着孩子们做了一个小游戏,通过和孩子们进行情景多话让他们学会运用知识,在生活中尽可能的帮助那些残障人士;接着,讲师给孩子们介绍了《回乡偶书》的手语表示方法,既回顾了手语基本的知识,又巩固了古诗,体会了其中的些许意义;课程的最后,廖洁同学给孩子们表演了《宁夏》,在掌声和不舍中,结束了精彩的手语课程。

与此同时,高述虎和高寒同学带着另一批孩子们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肆意地享受这冬日的阳光。高述虎同学先是带着孩子们进行了户外热身运动,高寒同学辅助教学。在本次课程中,通过让孩子们两两练习运球,给孩子们讲授运球的技巧和方法,最后让他们自由练习、小组合作,学会更多的足球知识,享受着踢球带来的欢乐。在下午4点,志愿者们结束了本次彩虹支教活动,乘坐公交车离开了香和小学。

此次系列主题课堂活动得到了香坊区教育局、哈尔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服务队的队员们经过前期的准备,结合香和小学学生兴趣、学院特色后续还将持续开展航天知识普及、手语教学、武术教学、足球技巧传授、尤克里里弹奏技巧传授、化学知识普及等丰富的授课内容,与该学校的学生们保持长期稳定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