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平教授学术讲座通知

应我校物理系赵远教授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张卫平教授将于近日访问我校并做报告,欢迎对此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报告题目: “捕捉”薛定谔猫与未来量子技术

报 告 人:张卫平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李政道研究所

报告摘要:以通俗的语言,结合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解读,介绍量子物理学发展简史,包括薛定谔猫的思想实验及科学内涵、量子相干性以及量子技术的发展与未来展望等。

    2018628日晚7                

    点:正心楼11   

报告人简介:张卫平,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博士学位。自19896月起,先后为新西兰Auckland大学UGC基金会博士后,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国家ARC FellowLecturer,美国Arizona大学光学科学中心研究教授。自2003年回国,任职清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他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负责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十三五战略规划研究专家组成员,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获2017年度饶毓泰物理学奖、2011年国家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以及上海市领军人才奖、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首届华人华侨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等称号。 2009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Outstanding Referee, 2014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国际权威物理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学部副主编。在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包括国际权威杂志Physical Review Letters28篇、 Nature子刊与Optica 1篇,专著 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