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乡村振兴路,青春建功新时代】能源学院本科生寒假社会实践团走进家乡新农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此精神指导下全国各地农村针对本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及自然资源特点发展各自有区域特色的产业。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派出实践团队让学生深入广大农村调研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农村地区的转型过程,感受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的变化,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

2019年1月28日至2019年2月10日,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1079寝室5名实践团成员分赴四川省雅安市上里镇,重庆市南泉镇虎啸村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荔溪乡芦洞村,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影林、团里村,山西省霍州市张望村,陕西省渭南地区韩城市下甘谷村进行社会调研,了解各地区乡村发展近况,对于各地区乡村人民的收入来源与水平进行了基本的调查了解。

四川省雅安市上里镇从改革开放以来,从农业为主的普通村镇,进行了旅游业的扩展与尝试,成功打造了水墨上里的风姿绰约,汶川大地震之后,以旅游产业为主的上里镇,经过灾后重建的历练,在完善原有景点的基础上,拓展新村旅游,潜力得以挖掘,优势更加凸显。现在的上里镇政府鼓励新村村民自主开农家乐,以点带面,形成规模化的新村旅游产业。

韩城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史圣太史公司马迁的故乡。1984年元月改为韩城市,1985年列为陕西省对外开放城市,2006年成为陕西唯一一座以县级城市身份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城市。在过去几十年里,下甘谷作为韩城的一个小村子,从只有泥土路,房屋破旧,经济落后变为环境秀美,四通八达,经济富足,这离不开韩城市大力发展旅游的政策。

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影林、团里村自古以来都秉持着最古老最传统的耕作方式,生产力不是很高,经济效益较低,近十年来,当地进行了一定的改革,大面积推广温室大棚,成为了所谓的“大棚之乡”、“京南第一大菜园”,带来的经济效益提升十分巨大,此外,响应国家号召,精准扶贫工作也如火热地进行着,全面迈向小康社会的步伐非常稳健,同时为了拥有更加美好的环境,村里部分用户取暖等活动开始取消燃烧煤炭,改烧天然气,天然气供给管道已于年前全部建成。

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荔溪乡芦洞村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新修了很多公路。这极大的改善了该地区的交通,促进了农村发展,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现代人对生活质量和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具有农村特色的绿色健康产品大受欢迎,部分乡镇企业正逐步发展,人口流失现象有所改善,部分年轻人开始在本地谋求发展。偏僻的地理位置和崎岖的地形虽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但也客观上有利于保持自身文化。通过与当地人的交流,我们了解到,芦洞这个村落虽小,但也保留了很多历史悠久的文化,这些文化值得我们学习和保留。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收获颇丰,在不断的走访调查中,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建设新农村的大力支持。同时,乡村振兴这一步骤也使村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促进乡村振兴,是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举措。乡村振兴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充分考虑各地发展的实际情况,按照整体推进的模式,实行分类指导,针对地方特色有计划地分步骤实施。除此之外,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不仅深入体会了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区乡村的快速发展,更是锻炼了我们的社会实践动手能力,每个小组成员都收益匪浅,成长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