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化工与化学学院“智汇化工 筑梦航天”社会实践团前往北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开阔学生视野,弘扬航天精神,让学生了解化工、化学行业在航天领域的前沿应用,引导学生将将个人理想与祖国航天国防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心系国家、肩负使命的担当精神,2019218-20日,化工与化学学院社会实践团一行20余人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旭、团委书记曲帝吉带领下走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第五研究院进行参观和学习。

218日,社会实践团前往第一站——三院306所,306所人力资源处处长、哈工大校友蒋兴荣,副处长范杨云龙向实践团一行人表示热烈欢迎,实践团首先参观了306所的展馆,蒋兴荣处长为实践团成员耐心细致地讲解了306所的发展历史、科研队伍、学术研究、课题方向以及重要研究成果,让实践团成员对航天三院306所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随后,306所技术员带领实践团先后参观了测试中心和相关实验室,相关工程师们为同学们讲解了相关仪器及其测试方法。同学们学习了解之后,无一不为航天伟大事业而赞叹!稍作休息,实践团成员来到会议室与人力资源处处长蒋兴荣和哈工大校友郭慧、谢非等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蒋兴荣处长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306所的整体情况、人才招聘、发展模式等内容;之后,张旭老师对306所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学院的发展与现状,期待以后与306所进行深入合作,为我国航天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随后,实践团成员针对薪资待遇、工作内容、毕业新生的优缺点、发展模式等详细问题进行了提问,蒋处长为实践团成员们耐心地一一讲解。

219日,恰逢元宵佳节,凌晨5点实践团乘着朦胧的月色,乘车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午72分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国歌声和纷纷扬扬的大雪,实践团全体成员共同观看升国旗仪式。接着社会实践团怀着对历史的敬畏之情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穿越时空,回望历史,思索未来。参观的展区分为六个主题内容,依次是“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和面向未来展区,展区运用历史照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手段和元素突出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改革开放、扩大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展现了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定。展区内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航空母舰等模型则展示了“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的大国气象,让实践团成员感慨中国科技日益强大的同时,不忘航天报国的初心,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219日下午,实践团前往航天科技五院509所,在人力资源部赵老师、车间负责人杨主任等人的带领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五院的特种工艺厂房的工艺流程、产品要求和工作环境、材料和工艺保证中心的相关性能测试。李高工带领实践团参观相关车间,为我们详细讲解生产流程以及所涉及到的设备,同时耐心解答同学们对生产流程中的一些疑惑。随后,杨主任带领大家到材料与工艺保证中心的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学习。杨主任提到,对一个材料要做到全心全意负责人的技术支持--理化和无损。

220日上午,实践团前往最后一站航天科技一院一部。在人力资源部的人事经理闫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来到一院的中华航天博物馆,馆内的讲解员为实践团详细地介绍馆内的航天陈列品,实践团了解到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的火箭结构、看到了长征三号、长征一号、神舟六号的残体以及飞船返回舱,深刻地体会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所取得的重大成果。随后实践团来到了材料制造部,一进入车间迎面而来的是墙上的几个大字--“坚韧融合”,直接体现了车间对制造工艺的严格要求。进入生产车间后,郭教授先为实践团讲解车间的产品及产品性能。下午,实践团来到生产车间,王主任详细地为实践团介绍了材料的制作设备以及生产制作过程,同学们可以直接用手触摸材料,对产品材料有了一个更直观的感受。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与航天院所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了解了化工、化学行业在航天领域的前沿应用,深刻领会了航天精神的实质,为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深深的自豪,同时,走进“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感受我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深刻地体会到国家日益强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不断坚定理想、锤炼本领、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