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情怀】化工与化学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武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15-17日,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史遗迹考察实践团队,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情怀”为主题的红色之旅活动,重走红色会议遗址,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卓越智慧与高尚品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115日,在简单的休整后,实践团队前往武昌区的中共“五大”会址进行学习考察。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在1927年春天,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中国革命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在这生死存亡的时刻,中共中央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在武昌于1927427日到59日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大会上,代表们通过了一系列关于中国革命路线的重要决策,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116日上午,团队成员考察了位于武昌都府堤的毛泽东故居。19271月份,毛泽东在考察了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农民运动的具体情况之后来到武汉参加国民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从那时起一直到192787日汉口“八·七”会议结束前往湖南领导秋收起义,毛泽东一直住在武昌都府堤41号的这间四合院内工作生活,他的妻子,兄弟也和他一起住在这里。在武汉工作期间,毛泽东对他之前在两湖地区的一系列工作调查进行了总结整理,得到了许多改变中国历史的重要结论与著作。

117日,小分队成员远赴汉口,参观考察位于黎黄陂街“八•七”会议旧址。该会址当时位于汉口的俄国租借地内,是共产国际代表拉祖莫夫夫妇的住宅。八七会议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87日在汉口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毛泽东在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重要论断,邓中夏,蔡和森,罗亦农,任弼时等先后发言批评指正党内右倾错误,此外邓小平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团队成员认真地参观了会议旧址,学习展板内容,听取讲解,初步了解了大革命失败后党的路线方针变化的过程。

通过这次实践,团队成员加深了对党的早期发展历史的了解,体会到了革命先辈在极其危难的时刻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敢于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伟大精神。也深刻地体会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别样的风范,非同常人的大气自如,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在科研上勇攀高峰,做“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人,不辜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