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情怀】化工与化学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大庆油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解大庆文化,深刻体会铁人精神,培养爱国奋斗精神,化工与化学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东北老石油基地——大庆进行了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和大庆油田科技博物馆,深入了解铁人的成长,以及大庆的成长。

117日,实践团到达了石油城市大庆,为追寻铁人的成长历程,体会铁人精神的魅力,实践团走进了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馆区占地面积11.6公顷,主体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展厅总面积4790平方米,展出展品1780件。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魂”为主题,分出了《不屈的童年》《赤诚报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悔奉献》《鞠躬尽瘁》《精神永存》等七部分,集中展示了铁人王进喜的生平业绩及用终生实践所体现出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实践团成员跟随讲解人员,按时间顺序认真参观并体会石油工人王进喜的人生历程。参观完毕后,为了更好的继承和弘扬铁人精神,实践团成员深入交流了各自的感想体会。

118日,实践团队走进大庆油田科技博物馆,参观大庆油田发现50年来的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勘探与开发技术进步及配套工程技术,感受大庆这座城市的成长与发展。实践团队重点参观了历程厅、科普厅、勘探厅和钻采厅。历程厅重点展示大庆油田发现50年来科技创新发展历程。科普厅将石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条融为一体,在介绍地球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围绕生物进化及生油、寻油、采油、石油加工、产品应用为主线,采用声、光、电技术加以展示,达到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通俗性的统一。勘探厅展示了在陆相生油和构造聚油论的指导下,松辽平原油气勘探发展过程。钻采厅主要展示钻井完井、采油采气、测井和试井等专业技术。实践团队通过观看实物演示,聆听讲解音频,与模型进行互动等体会到了石油工人们和科研人员们是如何将严谨的科学技术和不懈的奋斗精神结合,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和化工基地。

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团队深入的了解了铁人的成长,以及大庆油田的发展,深刻感受到了艰苦奋斗的铁人精神和大庆石油科技的发展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应努力完善自我,发扬铁人精神和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