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环境学院漠河绿色发展调研团队纪实(二)

118日上午,环境学院漠河绿色发展调研团从北极村出发,来到位于西林吉镇林业局北部的前哨林场。林场职工孙岩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并向大家介绍了哨林场的基本状况和在生态转型中的成果。

首先,孙岩带大家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向大家讲解林场是如何在木材商业性采伐停止后,成功实现产业转型的。期间,团队成员根据之前搜集到的“五六大火”和林场资料,进一步了解了林场目前的火灾发生率、林场现有的火灾防护措施、林场树种更新状况、林场职工的收入情况等问题。

随后,孙岩带领大家参观了前哨林场党建陈列馆,向实践团讲述了自1971年建厂以来,林场党总支带领全场党员干部及职工群众3次获得中组部表彰及首次获得党中央表彰的辉煌历程。前哨林场,其名镌刻着历史烙印,寓“反修前哨”之意。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前哨人以创先争优的意识和奋发有为的雄姿,站在排头不让,扛着红旗不放,赋予了“前哨”崭新的时代内涵。1987年,在大兴安岭“5.6”火灾面前,前哨林场党组织以“攻不破的战斗堡垒”的精神内核,首次获中组部表彰。1989年,在木材生产的黄金时期,党组织以“党员先趟路、带领群众富”的示范精神,二次获中组部表彰。2001年,在历经“两危”考验的艰难时期,党组织以党员“岗上奉献单位、岗下服务社会”的首创经验,三次获中组部表彰。2016年,在木材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后,党组织以“林区转型示范场,生态建设排头兵”的先进风采,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全场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前哨”已经升华为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种力量,一个经得起时代考验和岁月洗礼的党建品牌。

最后,孙岩介绍了林场产业转型的经过。2014年,木材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后,林场党总支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引进“龙江源饮品有限公司”,加工纯天然山泉水,解决4名转岗职工就业,人均增收8000余元;利用家属区棚改后闲置的房屋改建了3处食用菌培养车间,年生产食用菌100万袋;新建6万平方米的“转型创业孵化基地”,建食用菌养殖大棚200栋,基地年养殖木耳、灵芝、蘑菇、猴头菇600余万袋,林场174名转岗职工参与经营管理,年人均增收2.3万余元;2015年至2016年,党总支在漠北公路两侧建党员野生蓝莓人工抚育基地2处,供外地游人参观、采食和购买,进一步增加了旅游收入;通过组织扶持,由转岗职工成立了3个畜禽养殖基地,现生猪存栏1200余头、笨鸡7000余只;由党员牵头,建成了占地面积为6公顷的前哨林场鹿苑,养殖马鹿、梅花鹿、狍子100余只,四代杂交野猪和藏香猪300余头。随着企业转型的不断深入,2017年,前哨林场党总支又提了“党建强企、生态立企、转型兴企”的发展目标,推行了“组织定思路、党员先趟路、职工奔富路”的“三步走”战略,全力打造北极漠河“康养林场”,让企业历经木材停伐后的短暂沉寂,在转型崛起的路上再次涅槃重生、再塑辉煌!孙岩也结合自身创业经历,讲述了自己身为一名党员,是如何利用林场的桦树皮资源,通过制作桦树皮画来带动周围人一起致富的初心。这一举动让团队成员更加深刻感受到“岗上奉献单位,岗下服务社会”的前哨精神。

通过孙岩的介绍和参观党建纪念馆,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林场党组织在林场转型发展中起到的引领作用,感受到林场中许多如孙岩一样的职工是如何通过自己的辛勤工作为林场建设贡献力量,感受到林场发展如何给周围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切身体会到林场党员同志身上那种奉献精神、那种集体意识,这种精神将鼓励我们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不断迎难而上,为团队成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