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改革开放】土木学院实践分队深入农村

(文/李佳敏)社会实践帮助大学生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以各种方式深入社会之中展开形式多样的各种实践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促进大学生对社会的了解,提高自身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实现书本知识与社会知识的更好结合,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019114-224日寒假期间,由土木工程学院1733005班马榕键、李嘉奇、李佳敏、顾金星组成的“新农村探究小分队”分别走进烟台方家村、哈尔滨市阿城区、汉中市阳春镇、固原市下属乡村开展了寒假实践活动。

在寒假里,小分队里的4名成员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带着任务深入到农村里,用自己的双眼去观察农村的新面貌,通过询问部分村民了解到村庄以前模样,更直观的感受到农村的变化,认识到改革开放的基层建设。他们用手机记录下了当地的新貌,在回到学校后,4人在一起分享了自己的见闻,经过讨论得出了以下成果:  

1、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在党中央“村村通”政策的扶持下,水泥路横贯全村,乡亲们从此告别了泥泞路的时代。

2、农村人均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如今大部分农村里的土坯房、小平房已经消失,楼房比比皆是,小轿车也不再是稀奇物品。

3、教育在农村得到了重视。各个乡镇的幼儿园、小学修建的很漂亮,在农村,年轻一代的平均文化程度以快达到高中程度。

之后他们向其他同学展示了自己的实践成果后,此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4位同学见识到了农村的新样貌,具体认识了改革开放的基层建设,感受到我们祖国农村人民生活状况的改善和国家对农村的扶持力度。这4位同学也衷心希望农村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的祖国也变得更加国富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