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电信学院寒假社会实践调研三省五市

(郭梓贤 文/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七名同学组成国情社情观察团,以电信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为契机,走入乡村,进行了新时代“三农”工作调研。

小组成员在寒假期间采取单独就近调查的方法,走访了包括内蒙古、河北、河南三个省五个市的一些乡村,具体包括: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巨日合镇胜利村、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纳林河乡、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花山留村、河南省新密市多个村庄、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东赵村。

小组成员提前在网上对目的村子进行调查,包括土地、人口、环境等,制定好调研计划,规划合适路线,并与当地村干部进行采访沟通工作,征得其许可。采取的调查方法是和村委会书记访谈、与村民进行交流,探讨村子里的发展状况、生活情况以及近年来的显著变化。

通过调研了三省五市的乡村后,我们了解到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气候决定了农村的产业种类和发展状况。内蒙农村牧业所占比例较大,而河南、河北的农村则是优先发展农产品种植业,这也恰恰符合我们日常的认知。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发现现在的乡村已经在党的领导下变得越来越好,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村民们的文娱生活,医疗水平,教育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一改十几年前之前落后封闭的情况。

通过这次寒假实践活动,我们对我国农村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了三省五市乡村的基本情况。在访谈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交流、协调能力。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继续努力,争取有朝一日为国家发展、我国农村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