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观察家】电信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赴四省九市实地调研

(李元彪/ 李禹声 吴文华 李元彪/图)为进一步加深拓广青年学子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112日至12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电信学院“春日凯歌行”寒假社会实践团队一行8人,以“青年观察家”的独特视角,奔赴黑龙江,浙江,广东,云南四省下辖九市,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以来凯歌行进的奋斗历程,深度挖掘改革开放40年以来重要事件、重大决策对生养自身的故土产生的巨大影响。

112日至126日,黄儒源、南宝麟、王鹤翔、张洪维同学在黑龙江省下辖四市,走访当地群众、周边环境,分别以冰雪文化、乡村大农业、生态经济、环境治理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切入点,深度挖掘改革开放的重要事件(如邓小平“北方谈话”)、重大政策(如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对身边人,身边事产生的变化及其深远意义。

121日,李禹声详细查取了黑龙江省穆棱市兴源镇的有关资料,相关简介,并前往实践地进行考察,与当地居民及老人们细心交谈,获取有关改革开放40年来兴源镇的发展变化。

112日至21日,詹荣霖同学深入浙江省温州市雁荡镇基层,通过几日的走访,与村民攀谈,结合相关学术知识,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中土地改革、土地流转所取得的卓越成果。

119日至22日,李元彪同学在广东省深圳市下辖区域内走访,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深圳市民对改革开放的理解与感受,深入蛇口,罗湖等中心区域,也是改革开放的重点区域,结合互联网,切身感受深圳在改革开放40年间城市的沧桑变化与取得的辉煌成就。

123日至124日,吴文华同学去往云南省曲靖市,在所生活的社区内实地考察,随机走访几位业主,以唠家常的方式,了解他们的实际感受,以及小区改造对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等,深入沾益城区,观察沾益区城区变化,听沾益人讲故事,深入了解沾益“创文”运动,感受沾益区城乡新貌。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更让我们从老人的口中,自身的体会中,感受到改革开放为祖国带来的那种可谓“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沧桑巨变和令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更是不断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要刻苦钻研,不断进取,为改革开放的继续推进,为祖国的茁壮成长,能在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