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中国】电信学院“浪里淘金”寒假社会实践团赴安吉漠河实地调研

(李冰清/文 慈玮,谭笑/图)为了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213日至16日,“浪里淘金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向南向北,分别前往浙江安吉和黑龙江漠河进行实地调研,并由此探究城市发展如何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

安吉线:213日,安吉县调查分队前往环保局展开调查研究,环保局工作人员为调查成员解读了宣传栏、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以及监督措施。214日,调查分队前往天荒坪镇余村展开实地考察。余村的环境优美犹如仙境,完全看不出曾经被工业化严重污染。215日,调研小分队采分别调研了旅客对安吉景点的感受以及居民对家乡变化的感受。大部分的旅客都对景点风景、交通以及服务很满意;同时过半的当地居民支持家乡的绿色发展模式并且愿意继续参与到绿色行动中。

漠河线:215日,漠河市调查分队首先考察驯鹿园和北极村两处景点。整体可见景区规划较为合理,且少有游客随地扔垃圾。随后在神州北极广场向游客分发调查问卷,游客整体反馈较好。216日,调查分队先后抵达当地的旅游局和林业局,并对工作人员进行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黑龙江省加快冰雪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协同、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冰雪经济强省。

一座城市的旅游事业发展离不开长远的因地制宜的规划和政府不遗余力的扶持,一开始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而一旦工程落成,其获得的经济效益也是十分可观的。若想要回馈能够持续长久,必然需要相应的环保工作的配合,从而达到景区和游客互惠共赢的状态。这次社会实践让团队成员收获良多,相信在合理的统筹调配下,我国的每一座城市都能够找到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