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社情观察团】生命学院社会实践调研新时代乡村现状活动

(图/刘敬祥 文/李可冉)2月7日,生命学院下乡小分队来到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进行实践活动,在双堠镇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同时参观了沂南县的生态宜居典例——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和竹泉村。

在双堠镇,我们通过走访贫困户、采访书记和参观扶贫产业园的方式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情况。据了解,双堠镇有贫困户4157户,当地政府采用光伏扶贫、富民生产贷、家庭孝善养老和建设扶贫产业园的方式,按照贫困程度,向贫困户发放资金,提供就业机会,同时针对适龄特殊儿童,免除一切学习、生活费用。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沂南县是山东省和临沂孝善养老的发源地。贫困人口中,60%是老人,所以倡导孝善扶贫是非常必要的措施。 “孝善养老”的实质就是村集体利用这个平台,借助子女孝心和社会爱心,解决老人基本生活保障和子女不孝的问题,让老人有尊严地生活,这也体现了“和谐社会孝当先,尊老爱老仁之本”的精神。

我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到,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是“红色文化发源地”,竹泉村是“中国传统村落”。这种旅游产业项目,为原来的居民提供新的住所,将原有破旧的鲁南民居改造成现代化设施的农家小院或者影视场景,发展旅游和影视产业,同时还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他们既可以在景区里面继续从事以前的生产活动,也可以从事群众演员、开农家乐、卖土特产、做导游等工作。

这种乡村振兴方式,尽最大可能地挖掘了当地鲁南山区民居和红色老区的人文和历史资源,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原有风貌和青山绿水的自然资源,不仅仅是改善村民的生活,还能留住历史留住乡愁留住金山银山;还能铭记历史,不忘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真正实现了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战略目标。

在本次乡村实践调研中,我们认识到振兴乡村的关键是脱贫,让农民过上好日子;脱贫关键是精准,具体的扶贫政策还需要因地制宜和遵循实际情况,进行“精准扶贫”,而不是一刀切的“粗放扶贫”;精准的关键是扶智扶志,激发振兴乡村的内生动力。在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不断整治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最终达到振兴乡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