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茶陵红色基地,访红军革命先辈】能源学院本科生寒假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红色之旅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军区视察时,曾经说过,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基因产生于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口粮,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动力。为切实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深入领悟红色革命精神,关爱革命老同志,1月21日至1月25日,能源学院本科生寒假实践团“游茶陵红色景点,访红军革命先辈”实践团前往湖南茶陵县进行红色记忆探寻之旅,并在之后的寒假中,探访身边的红军革命先辈,探访周围的老党员。同时走访新农村,观察革命老村四十周年的变化。

1月21日早晨,实践团成员探访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1927年湘赣起义之后,毛泽东决定引兵井冈山,指示工农革命军二次攻打茶陵县城,并且在此时萌发了“经营茶陵”的战略思想。11月28日,遵照毛泽东的指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这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革命政权的尝试,也是毛泽东关于中国红色政权的实践探索,在中国革命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实践团成员了解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的来历,并且从旧址中的一砖一瓦中,体会到了当时革命事业的艰苦,感受到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参观后的小组讨论中,实践团成员结合自己当下的学习生活,对自己的人生提出了更远大的理想,争取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月21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探访了茶陵县红军村。红军村位于严塘镇湾里村。1931年4月,县苏维埃政府迁此,同年冬撤离。其标志性建筑为茶陵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和红军标语墙。如今的红军村已经有了新气象。老百姓们住上了好的房屋,村中各种设施齐全,老年活动中心等养老设施建设也较好。村民们热心为我们指路,告诉我们应该怎样走才能更快更加便捷的到达特色红色景点。可以看出,自新中国建设以来,红军村的百姓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村中现在正在维护宣传红色文化,建设新时代的红军村。

1月22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探访了茶陵县烈士公园,参观了死难者纪念碑。茶陵县死难者纪念碑上镌刻着日寇在茶陵县的种种暴行。参观完烈士公园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小组讨论。结合当下“烈士墓前无人扫,戏子家事天下知”的问题,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当今的幸福生活不是靠明星们的绯闻八卦而来,而是革命先辈们用汗水用鲜血铸造的。我们应该铭记祖祖辈辈们的艰苦奋斗,把精力放在学业上,放在为祖国做出贡献上。

1月22日下午,实践团成员驱车返程。一路上,同学们静静思考,总结这次探访活动的经验及体会并做出总结。23号上午开始,实践团成员陆续开展第二项活动,探访身边的老红军老革命党员。下面是成员们的个人探访活动。

1月26日上午,小组成员倪昊禹探访了老党员朱刚强爷爷,为老人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并且聆听朱爷爷的谆谆教诲。朱爷爷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但是身体仍然健康,思维仍然很清晰。谈起往日的革命生活时,他情绪激动;当谈起他的立功过程时,他心中充满自豪;当谈及他的那些在革命事业中献身的老战友时,他的语气显得有些悲伤。之后,朱爷爷讲述了他对当下生活的看法,以及他对于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由衷赞叹。最后,朱爷爷向小组成员提出的很高的要求,要求我们努力学习,天天向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1月23日晚上,小组成员刘念探访了95岁高龄的黄兆余老爷爷黄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担任班里面的重机枪手,曾经参加过多次战役,并且屡立战功。听完老人的辉煌经历,小组成员深切感受到老党员们心中那种对于革命事业的忠诚,对于党的忠诚,励志自己要向老党员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优秀的哈工大人,成为一名先进的党员。

本次寒假实践活动中,在探访红色景点时,实践团成员深刻的认识到往昔革命生活的艰苦,认识到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在之后的探访老党员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从革命先辈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精神,并且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自己身上的重担,励志做好当下学习,为祖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成为一名优秀的哈工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