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青春建功新时代】能源学院本科生寒假社会实践团走访调研阜新市企业发展

(图/文 李东洋)2019年1月20日至1月22日,能源学院本科生寒假社会实践团进行以“改革开放四十年·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实践队走进阜新市各个乡镇通过企业参观,实践采访等方式体会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于小型企业在资金,政策的大力扶持和运做方式,销售渠道的指导。

经过大量的查阅,选择三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他们都为曾经的贫困家庭贫困村,后通过新型的运作方式脱颖而出,并且带领身边人致富。阜新市是一座工业化城市,具有东北地区浓烈的工业化特色,曾盛产煤矿今以经济转型,土地面积小,人口多,农业设施落后。

1月20日,实践队前往阜新市于寺镇潘伟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公司财务总监带领实践团参观企业内部的粮食加工再处理,包装运送等并接受了采访。这家企业由一对夫妻白手起家,以粮食收购站为起点,在政府资金支持,产业链搭桥帮助下,发展以有机商品为特色的粮食企业。它不同于普通的粮食收购站,他们紧随国家农业发展的脚步,发展新型农业。在短短几年的时间,这家公司已经与南方大公司进行商业合作,总资产达到几千万。

1月21日,实践队前往建设德一村,村委主任接受了采访,一开始村子做水泥,没有稳定的收入客户,服务范围小,由于企业效益不好,村里的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其中由一户人家做煎饼的手艺好,党支部书记看准机会,鼓励村民集体进行新型产业,村里的人有明确的分工。目前这种煎饼在各大超市都有销售。

1月22日前往公官营子村的仟喜农场,由于销售地区闭塞,常常鲜奶卖不出去,后来政府提供销售渠道,与当地的伊利公司签下合同,为公司提供优质牛奶,现已经达到几百头的规模。

通过调研三家企业,实践团队深刻体会到阜新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底线思维,科学划定,坚持统筹兼顾,持续发展,坚持政策引导,农民参与,坚持完善机制,建管并重。在政府的扶持和企业的积极配合发展下,阜新市农业蓬勃发展,大大减少贫困户,经济渐渐摆脱了资源条件的束缚,实践团成员希望以后学有所,通过技术发展指导为阜新市继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