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来看成就,美丽中国家乡行】能源学院返乡实践团家乡调研行

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伟大成果,探索这些年来家乡生的变化发展进程和存在的问题,更好的为家乡建设献言献策,能源学院多个社会实践小组在寒假期间开展了返乡实践团家乡调研行实践活动

一、“美丽中国”小组考察漠河生态文明建设

追随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能源学院美丽中国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来到家乡金鸡之冠-漠河,开始为期两天的美丽中国生态调研之旅。 通过前往市政府,居民社区,环境保护局了解当地生态环境情况,探讨漠河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同时前往小区进行环保知识普及与问卷调查。这两天的行程中,成员们对漠河的情况有了深刻的了解,漠河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同时漠河还抓住当地特色,提出“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特色兴县,经贸活县,招商富县”五大战略,给漠河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这次的社会实践增长了小组成员的才干,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深刻领会了习总书记强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精神,相信今后漠河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二、“洱海月”小组探索洱海治理保护与发展

“洱海月”小组实践地点位于家乡云南大理。主要目的在于学习调研洱海水质治理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及治理现状,感受保护和发展的协调关系。在实际调研中,同学首先对环洱海的海舌公园进行了走访调查,通过对现场工作人员的询问,得知国家对洱海的保护力度很强,海边沼泽里的水草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处理,以防止水草腐烂污染水质。接下来又对海舌周边的村庄进行观察调研。通过观察范围的扩大,发现在洱海治理的全面布局下,分散小村庄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截污治污工程,执法监管力度空前且全民参与到了洱海的治理保护之中。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了解到家乡在依赖绿水青山的同时,应当兼顾保护,保护和发展要协调。

三、乡村新风小分队走进河南省感受乡村变

乡村新风小分队此次积极走访家乡河南省商水县旁边的乡村,并进行相关采访。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同学首先选择采访多位60岁左右的老人,询问他们关于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印象。老人家对国家发展的感触很大,兴高采烈地述说了自己身旁的变化。另外,同学选定了一些村庄进行走访,发现人们的经济情况已经非常好,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楼房,乡村建设卓有成效。本次活动,同学目睹了村十几年的发展道路。乡村的富裕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经济发展的繁荣希望乡村以后发展的越来越好,希望我们的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

四、“革命文化体验交流”小组探访家乡革命文化纪念地

“革命文化体验交流”小组选择探访家乡革命文化纪念地。经过小组认真讨论后,三位同学分别选择了自己家乡的黑龙江省嘉荫县乌云镇革命烈士纪念碑墓、广西玉林市博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河池市列宁岩做参观。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对自己家乡的文化景点和革命内涵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实践团成员深刻的认识到往昔革命生活的艰苦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对自己的家乡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了解。同学们励志做好当下学习,为祖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