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赴港澳台地区交流项目总结分享会成功举办

    9月26日晚,2018年暑期赴港澳台地区交流项目总结分享会在行政楼220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总结分享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办,旨在介绍暑期港澳台地区交流项目,搭建两岸学子深度交流的平台,培养我校学子的国际化视野。

    学生工作部部长童志祥、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范洪波、基金会副秘书长任潇及本科生院、国际合作部相关教师出席本次分享会。

    2018年暑期,我校共派出6支学生团队总计50余人赴港澳台地区开展交流项目,参与学生收获颇丰。在分享会上学生代表依次介绍交流项目概况,分享其中的快乐与感动,更表达了专业学习、能力培养等诸多方面深度思考。

    第四届“携手冰城,丁香花开”海峡两岸联合支教活动暨第九届孔子行脚大学生支教活动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台湾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一项意义深远、助力偏乡教育的大学生支教活动。分享代表黄幸同学为大家播放在支教生活中的短片,在这个仲夏,他们为台湾与哈尔滨的偏乡孩子种下希望的种子,蕴含了教育的力量。

    台湾清华大学吴大猷学者计划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科大与台湾清华大学共同合作的一项为了培养学生深耕科研、探索求真的科研计划。分享代表暴峰同学为大家介绍他们在台湾清华大学的教授团队中探索前沿技术,开拓眼界的故事。

    2018龙愿两岸青年交流计划多年来为两岸青年学子建构了一座没有芥蒂的交流平台。分享代表于川淼同学介绍说,活动中参加者不但结交来自两岸的青年朋友,使他们更了解各地的文化与差异,加上配合每年的活动主题探讨,从中鼓励参加者从交流中学习包容与体谅,从理性的讨论中加深对大中华地区的理解与承担,并从中建立跨地域友谊,共同思考将来的发展路向与合作机会。

    台湾东海大学暑期夏令营是由台湾东海大学主办,台湾东海大学被誉为台湾最美大学,建筑系是台湾东海大学特色的学科之一。分享代表曾德迈同学介绍了台湾东海大学之行所见的建筑美景,从中将不同学科知识融合贯通。并且台湾的美食与传统文化也让大家感受到台湾的独特魅力。

    香港中文大学暑期夏令营是由香港中文大学主办。分享代表麦梁诗同学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的书院制特色,还为大家展示在香港中文大学生活中的所见所得,在其中能够感受到一国两制的科学与合理,也希望两岸能够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在学生代表的精彩发言后,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范洪波做总结致辞,他先为大家分享了第一次因公访问台湾高校的经历,由此引出他对于不同区域文化、哈工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等方面的理解,提出了内涵深刻的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未来,港澳台办公室会吸取各位同学的建设性意见,取长补短,将赴港澳台地区的交流项目做的更加内容丰富、意义深远,不断增加派出人数,做到量质齐增。

    附件为《2018年暑期赴港澳台地区交流项目心得体会汇编》,对于暑期港澳台交流项目感兴趣的师生可以下载阅览。

    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DMIeVpPOasNR-6pYeTg4xQ

学生代表做精彩分享(一)

学生代表做精彩分享(二)

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范洪波老师致辞

分享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