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团委学生会开展“向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201932917:30,基础学部团委学生会于主楼B111教室举行了“向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学习”的主题学习会,基础学部团委副书记曹雨、基础学部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门部长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基础学部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孟薇主持。

会议开始,曹雨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历史和重要意义以及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著名雷达与信号技术处理专家、我校教授刘永坦院士主要事迹进行了简要介绍。刘永坦院士40年逐梦雷达创新,使我国新体制雷达核心技术“领跑”世界,实现了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讲述刘永坦院士事迹的视频,刘永坦院士经历过残酷的抗日战争,在新中国刚成立不久就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哈工大,开始了他的科研报国之路。上世纪80年代,刘永坦院士深知我国在雷达方面极需发展的状况,毅然带领团队投入新体制雷达的研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克服重重难关之后,刘永坦院士终于研制出了在国际上居于领先地位的新体制雷达,这标志着我国对海远距离探测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二十多分钟的时间视频里,刘永坦院士经历和事迹一一生动再现,更加彰显了刘永坦院士矢志报国的坚定信念和新体制雷达成功研制的巨大贡献,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刘永坦院士的认识。

通过学习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大家深受震撼、鼓舞,一致认为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为祖国需要奋斗的理想,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