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季学期日本北海道大学工学部交换生项目通知

我校2019年秋季学期日本北海道大学工学部交换生项目校内申请工作现已启动,现将该项目的校内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信息

1.学校简介:

北海道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是代表日本最高学术水平的顶尖国立大学“旧帝一工神”之一。学校于2014年入选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A类顶尖校,是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日本学术研究恳谈会(RU11)成员,是日本首座具有授予学士学位资格的一流高等学府。根据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北海道大学位列世界第122名,亚洲第31名,其化学、工程学、农学、林学等学科均位列世界前100。我校于2009年与该校工学部签署校际友好合作协议。

2.项目介绍:      

(1)项目内容:

申请该校的学生需在北海道大学工学部提供的项目介绍材料中选修自己专业的相关课程,学分总额须与在我校选修课程一致,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可日语或英语听课。本科生需在该校日语课程或英语课程中选课(英文课程设置可参考该校官网https://www.global.hokudai.ac.jp/),顺利完成学业后,获得北海道大学的正式学分和成绩单,经本校教务处或研究生院及院系评估认可的学分可转为本校学分(提示:英文课程中关于日语学习的课程在一般情况下不能作为专业课选择,申请英文授课的项目的学生需在专业课中选够学分才可以参加交换学习)研究生可选择该校特别听课项目或特别研究项目,特别研究项目可以不履修学分。

(2) 项目时间:2019年10月-2020年8月(1年或1学期)

(3)申请截止日期:2019年4月22日

(4)授课语言:日语或英语

3.申报要求

(1)申请年级:本科大二年级(五年制专业大三年级也可申报)和硕士、博士研究生。

(2)申请专业:与北海道大学工学部所设专业一致或相近。

(3)语言要求:日语授课的本科生及研究生需具备日本语能力测试N1水平,英语授课的学生需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有托福雅思或其他英语考试成绩证明。

4.费用(具体数额以境外高校公布为准):

免除学费,其他生活费用自理。

 

二.申报流程

1.请有申报意向的同学认真拟定交换时段内所修课程,并就学分认定和补修课程等事宜征求专业所在院(系)意见,于4月22日11:00前登录“本科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http://jwts.hit.edu.cn/(使用浏览器:360极速模式、火狐)进行项目申报,并制定《交流期间课程学习计划表》(校内外学分认定和补修课程等事宜以专业所在学院教学院长最终审批结果为准,务必提交《学习计划》后方视为报名成功)。提交申请后请联系专业所在院系教学秘书请学院教学院长于4月22日前在系统中(http://jwts.hit.edu.cn/)完成审批。

2.最终录取结果以校内审核及外方大学选拔为准。

3.录取后,确定离校交流的本科生,将录取材料(官方录取信扫描件)发送至教务处交流管理科邮箱jwcjlk@hit.edu.cn,并在申报系统中提交《知悉书》(网页版查看也可进行下载 http://jwc.hit.edu.cn/2569/list.htm),由教务处在系统中处理其交流离校学籍异动手续。请仔细阅读知悉书内容,并参照执行,学习计划和认定表均在系统中提交,离校期间正常缴纳哈工大学费,购买交流期间的医疗及意外保险。返校后至师生服务中心办理返校手续,完毕后至院系教学秘书处注册,并及时提交成绩单原件(师生服务中心),进行学分互认,不能互认的课程及时补修。

4. 研究生请填写“哈尔滨大学研究生参加国交流目个人申表”一式两份,并由所在学院、导师及相关部门同意后签字盖章,于4月22日上午11点之前提交表格至外事处(行政楼524)翟老师处。

 

三.其他注意事项

1.请按要求在系统中认真填写申请材料,材料不符合申报要求将影响申请结果。

2.申请学生需关注电子邮箱内关于项目选派后续工作的通知保持手机通讯畅通。

3.如有疑问请申请学生本人致电咨询。

4.联系人:

 

项目信息咨询电话:86402796,外事处交流科 翟老师

本科生校内手续咨询电话:86402367,教务处交流管理科 王老师

 

更多国际化教育资讯请关注:

“哈工大本科生院”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hitbksy)

“工大国际交流”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hit_hica)

 

国际合作部外事处

本科生院教务处

2019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