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活动日】环境学院18级硕士第二、第五、第六及第七团支部走进731部队罪证遗址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为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和学校团委的集中部署,环境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2019414日,环境学院18硕第二、第五、第六及第七团支部走进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遗址开展团日活动。

上午8:30,各支部成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五公寓门前集合,统一前往731部队罪证遗址。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展览分为侵华日军细菌战、七三一部队、人体实验、研制细菌武器、实施细菌战、毁证和审判六个版块。全面揭露了以731部队为代表的日本各细菌战部队反人类、反文明和反伦理的本质及其战时犯罪、战争责任和战后危害,以唤起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进而反思战争与医学、战争与良知、战争与和平。

团员青年在到达731部队罪证遗址后,主题团日活动开始。全体团员列队集合,齐唱国歌。随后进行参观瞻仰,从解员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到了那段惨无人道的历史。接下来,同学们来到731部队旧址,进行了11处残迹的参观。期间,团支部书记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为团员讲授微团课。团员青年围绕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内容,进行团旗下演讲。最后,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齐唱团歌。

团日活动结束后,18硕第5团支部的团支书王梓尧表示,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回顾了这一段沉重的历史,明确了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唯有自身强大了,才能不受他国的侵略侮辱。

希望本次活动能激励同学们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