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活动日】环境学院1625101、1625102团支部走进哈尔滨烈士陵园

为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和学校团委的集中部署,环境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2018414日,环境学院1625101团支部、1625102团支部全体同学,在班级党员同志和团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走出教室、走出校园,来到哈尔滨烈士陵园,在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中感受了一场实实在在的“沉浸式”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哈尔滨烈士陵园系全中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陵园里,有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朱瑞、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指挥陈翰章、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汪雅臣、松江军区兼哈尔滨卫戍区司令员卢冬生、战斗英雄王凤江等17位烈士的陵墓。走进哈尔滨烈士陵园,四周环境幽雅整洁、气氛庄严肃穆,同学们于朱瑞将军的墓碑前站好队列,在团支书的组织下依次上前,为朱瑞将军献上花束,并对墓碑的四周进行了简单的清扫;献花和扫墓完毕,全体同学重新归队,在伴奏声中齐唱国歌,歌声响彻陵园。

朱瑞将军是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兼炮兵学校校长、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年轻时参加过学潮,曾远赴苏联学习,回国后经历过反围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练。194810月,朱瑞将军在攻取义县的战斗中不幸牺牲,时年43岁。1625102班团支书冯卓然结合朱瑞将军的生平经历,为同学们进行了演讲。他指出,其实很多革命前辈的精神品质在现代社会也是十分具有现实意义的,在我军还处于“小米加步枪”的艰苦时代,朱瑞将军独具眼光,重视炮兵发展,以一己之力,使炮兵成为人民解放军的军种,是我军现代化的伟大开拓者之一,这种伟大的开拓进取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1625101班团支书王明远则表示,今日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始终牢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无数中国革命志士的鲜血之上的,既要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更要居安思危。

最后,全体同学在团支书带领下重温入团誓词。在同学们的齐声宣誓中,本次活动落下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四个自信”,对五四精神也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今后,支部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为广大青年团员的思想建设助力!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