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走进院系 ——CALIS中心帮你快速找到你找不到的文献资源

以最少的经费投入获取更多更好的资源,是图书馆资源配置的主导思想,由于经费的有限性需求的无限性导致我们在检索文献时总会出现本馆找不到的情况。时至开题、毕业论文的收尾之际,或许你还为找不到文献而苦恼,为了助力您的学术研究,CALIS中心办公室的三位老师将从多渠道全方位地教你如何获取在本馆找不到的文献。快来参与吧!

 

培训时间:2019年4月24日18:30

培训地点:正心楼122教室

 

 

讲座之一:人文社会科学信息资源共享发现平台CASHL简介与利用

 

主讲人: 图书馆CALIS中心办公室  栾美生

内容介绍: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Library,简称CASHL)是在教育部的统一领导下,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研究建设的文献保障服务体系,是全国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收藏和服务中心。凭借自身所拥有的丰富的文献资源以及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提供了高水平的服务。讲座内容包括CASHL项目概况、用户注册流程、文献传递申请方法、个性化定制服务等。

             

讲座之二: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馆外文献资源获取途径

 

主讲人:图书馆CALIS中心办公室  刘福荣

内容介绍:介绍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如何利用CALIS文献共享系统获取全国高等院校、文献机构以及国外的图书、期刊、学位论文等文献资源。介绍文献资源丰富的上海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科技文献中心(NSTL)等及其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图书的方法。为我校师生科技文献获取开发一条新的有效途径。

讲座之三:CADAL数字资源介绍与利用

主讲人: 图书馆CALIS中心办公室  张雪

内容简介:CADAL全称 “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包含古籍、民国图书、民国期刊、现代图书、学位论文、报纸、英文、中国文学编年史、书法等多学科、多类型、多语种的数字资源。其中《国民文献大全~1949》包含海量图文并茂的民国时期文献,是CADAL特色数据库

 

主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

承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