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第三届汉语教学开放日纪实(二)——教学效率最大化的探索

2019-04-26 08:35

    (常赫/文 薛雯月/图)教学法的效率问题一直是一个盲区。旧有的教学法只强调效力的最大化,新的教学法还应注重效率的最大化,如何用最小的教学成本取得最大的教学效益是我们汉语教师一直探索的教学核心议题。本届汉语教学开放日重点在学界提出的教学活动中的成本问题上进行了有意义的教学探索。

    一、语言教学的时间成本
    在初级汉语阶段,学生发音不准、基本句型还没掌握时,应避免两个人对话,其他人旁观,尽量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讨论中,节约时间成本。

图为学生分组讨论。

    二、语言学习的遗忘成本
    大多数人学习外语,复习是十分重要的环节。汉语课堂应及时组织各类各样的复习,使汉语学习顺水推舟,而非逆水行船。

图为教师组织旧知复习与操练。

    三、语言任务之间的竞争成本

    以把字句为例,把字句的教学要完成几个不同的学习任务:把字句的意义、补语的不同形式、把字宾语的有定问题(俞志强,2011)、把字句语的使用问题等等。只有把各个有关的语言技能都分别掌握并正确应用,把字句才能被真正掌握。

    四、语言内容之间的竞争成本

    语言的使用离不开文化,这已经成为大多数语言教学专家的共识。语言教学应避免只添加文化的内容,应结合语言形式强调文化的重要性,并且注重语言和文化教学的比例。

    五、语言操练的边际成本与边际效益

    在语言教学里,边际成本、边际效益相互影响的情况很普遍。同样的练习一次性地重复多了以后,可能失去意义。老师应该指导学生分批分期地进行同样的练习,避免机械性抄写、机械性复述,一个练习重复几次是最佳状态。

图为学生进行情景操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