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 能源学院“不忘前行初心,共圆航天梦想”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成功

    暑假期间,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的六名在校研究生于8月19号-823号开展主题不忘前行初心,共圆航天梦想的暑期社会实践,暑期实践主要行程分为三部分:走进航天三院301所,参观中华航天博物馆,以及参观五院514所。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是我国研究、设计、试制和生产飞行器的高技术科研生产基地,先后研制了多种飞行器装备,为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成就举世瞩目,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8月20号,同学们走进航天三院301所。在工作人员介绍下了解了三院的建院初衷以及三院主要承担的工作并且一起讨论了当代大学生就业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在讨论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询问三院研究方向,询问了三院大学生的招录要求以及对大学生专业要求。工作不厌其烦的解释和介绍之后,三名应届研究生三院的工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工作人安排下,当天便相关部门的领导见面座谈,部门领导也对同学们给予了厚望

    8月21号我校六名研究生参观了中华航天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馆内珍藏的各种运载火箭模型和航天器模型,其中尤以各种火箭推进器实物回收的返回舱最令人震撼。我国越来越强大的航天事业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充满了骄傲自豪中华航天博物馆是展示中国航天科技与成就的专业博物馆博物馆共有三层展厅。一层和二层展厅主要分为运载火箭载人航天人造卫星、月球探测、火箭发射演示、航天器中国航天形象、航天集团综合简介、国际合作与交流、未来航天展望等十多个展示区域。这些展区以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详实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丰富的实物与模型,以现代的展示手段生动的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每一参观者实实在在感受到我国航天事业的长足进步强劲实力

    8月22号,同学们走进航天五院514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五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68年2月20日,首任院长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经过50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是中国空间事业最具实力的骨干力量,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现代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了514所生产事业部观看了生产事业部的主题宣传片,并进入生产事业部各个科室参观了各种设备和仪器。之后同学们参观了五院的展示中心。展示中心主要为通信卫星系列、气象卫星系列、返回式卫星系列、北斗导航系统、载人航天工程、卫星应用、月球探测工程等多个区域展览,全方位的展现了我国空间技术从起步到跻身世界前列的发展历程并取得的辉煌成果。

    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航天国防追梦之旅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未来方向。尤其钱学森,任新,孙家栋等老一辈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深深烙印在航天奋斗史上激励着我国一又一代的航天工作者勇攀高峰我校学生也当秉承先辈国为民无私奉献精神勇担重任,为我中华复兴尽力,为我中华之强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