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社会实践团赴大庆市龙凤镇进行调研

        2019721日,谭启成小队全体成员来到大庆市龙凤镇开展为期一天的调研活动并圆满完成。早早集合从哈尔滨出发的谭启成小队来到大庆市龙凤镇时,时间已经是中午,小队沿路来到了铁东村。

  小队成员刚刚来到龙凤镇铁东村,就被飘来的美食气息所吸引。原来,不远处就是铁东村发展的以坑烤为主的美食街。小队成员也是忍不住体验了一下,果然独具特色。品尝了美食之后,小队来到了铁东村村委会向村委书记了解当地情况。当地像铁东村一样能够发展美食旅游业的村庄并不多,大多数村庄还是以农业为主。近些年来,龙凤镇更加注重保护环境,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在许多地方退田换湿。虽然村民的耕地面积有所减少,但农民的生活水平却在日益改善。然而,随着小队的进一步了解,当地还存在一个极为严重的问题——人口流失严重。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长期在外地生活,一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可见,虽然龙凤镇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仍然难以挽留住青年人,情况亟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