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为充实假期生活、丰富实践经历,同时更好地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丰硕成果。实践队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华陂镇,展开暑期美丽乡村建设考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于8月3日上午抵达目的地华陂镇,当日团队主要采取走访调查的方式,深入乡村,具体了解当地的空气、水源、土壤和垃圾分类和处理等环境方面的情况。整齐干净的环境让我们眼前一亮,村中水泥主干道旁修建有垃圾池、绿化带,道路也比较整洁,村落中几乎很难见到随意丢弃的垃圾。傍晚信步于乡间的路上,倍感空气的清新和精神的放松。

    8月4日,团队深入当地居民,用小采访的形式了解他们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者、维护者以及成果的享受者,对于近几年村子环境治理的看法和对未来的展望。受访者从年岁稍高的爷爷到年华正盛的中小学生,无不感慨环境的改善对于生活条件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感谢党和政府的正确决策和积极引导、期盼一个更加宜居的乡村环境。

   8月5日,团队进入当地小学,进行以“保护青山绿水,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给这些年幼的孩子们灌输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宣讲活动主要以科普、趣味问答等形式开展,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在小朋友们中得到了良好反响。

  通过为期三天的考察、采访和宣讲等活动,结合对比之前的乡村环境情况,我们瞥见了当下我国美丽乡村建设的一角,这些改善是我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在体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是实现美丽中国的坚定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