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历史上的中国“”观察团成功对伪满皇宫博物院进行参观考察

9月14日,“历史上的中国“”观察团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三人在吉林省长春市成功完成对伪满皇宫博物馆的考察。一行三人包括队长柴博、队员郭福源、队员古志明,在队长柴博的带领下完成考察并收获颇丰。

一行人于13日晚抵达长春,短暂修整一晚后次日早晨七点坐上了前往伪满皇宫博物馆的车。此时三人满怀期待想探究这里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有着怎样的故事。伪满皇宫旧址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的宫廷遗址,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是国内现存比较完整的宫廷遗址之一,也是日本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最典型的历史见证。伪满皇宫建筑风格古今并陈、中外杂揉,具有典型的殖民性特点,在建筑风格上真实地反映出当时中国东北的特殊社会状况。从博物馆的建筑风格与格局上我们不难看出,伪满皇宫与其说是爱新觉罗溥仪的“皇宫”不如说是其的囚禁保护场所,伪满皇宫也就成了日本殖民主义假借“皇权”来实现其殖民统治的见证。

在考察过程中我们意外地见到了来自日本的游客来参观伪满皇宫,经过我们了解才知长春伪满皇宫,虽是殖民历史的遗留,但从艺术角度欣赏却是融合了中国,日本,西洋的建筑精品,但可惜其建筑在后期多被破坏,此时所呈现的建筑大多为2001年是复原后的结果。在建筑上与文物保护上也给我们上了一课。

参观考察伪满皇宫博物馆,切身地感受到了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积极响应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努力学习将来扛起复兴中华的重担!

image-20190908163846-9

博物馆内日式园林风格的御花园

image-20190908163846-10

三人到达伪满皇宫博物馆image-20190908163846-11溥仪的主要办公场所

image-20190908163846-12

同德殿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