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思政课教师畅谈国庆70周年系列之一

写在前面

魏红梅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于10月1日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7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应该已经度过了“成长的烦恼”期,而对于一个伟大民族来说,可能正是创造一种全新的先进文明的“成长时期”。这个“成长时期”就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时期。在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认真观看、学习、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系列活动,结合自身专业、教学实际、个人感触,抚今追昔、畅谈梦想、抒发了自己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征集来的我校思政课教师心得体会加以编辑整理,以飨读者!

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徐奉臻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短,但却交织着多种信念和情感。讲话折射着喜悦和自豪,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喜逢70周年华诞时的共同心声;讲话向一切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让我们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人们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讲话宣示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表达了建设社会主义伟业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讲话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也要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表现了大国担当;讲话强调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在沟通历史、今天和明天的同时,也憧憬了未来,让我们深感责任的重大。

 

团结与奋斗【摘录】

吴威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说:“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核心词汇是“团结”和“奋斗”!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近代以来100多年的浴血奋战,众志成城终于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70年来,在党的五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勤劳智慧的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战胜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凯歌;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人民用汗水与智慧,让新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温饱到迈向小康,再到减贫8000万,即将实现全面小康。我们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谱写了如此可歌可泣、如此绚丽的诗篇。

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不懈的努力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中,更加坚定地传播共和国的伟大成就,传播和研究“四个自信”,立德树人,培育英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让我们用团结奋斗实践我们对祖国母亲的光荣承诺:不负历史!不负使命!不负韶华!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摘录】

黄进华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专注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走出了一条崭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经过70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豪迈宣示的:“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中华民族复兴伟力势不可挡。放眼今日之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放眼今日之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奋力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70年的荣光与梦想【摘录】

巩茹敏

    70年的沧海桑田,70年的苦难辉煌,70年的风雷激荡,我们用书写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壮丽篇章,充分印证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这句话。70年来,我们如何从一个一穷二白、一无所有的国家跃升为有影响力、有话语权、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成功密码在于拥有万山磅礴必有主峰的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成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百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同时,又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自觉、勇气不断推进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哈工大的思政课教师,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鞭策自己,坚持“八个相统一”的原则,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争做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有温度、有态度、有高度的思政课教师,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目标砥砺前行!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摘录】

闫金红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新意盎然。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历史辙印,记录一个国家的发展轨迹;辉煌成就,托起一个民族的复兴梦想。70年披荆斩棘,70年团结奋斗,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神州大地换了人间。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在一个一穷二白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是亘古未有的事业。走过澎湃岁月,进行百折不挠的探索,作出改革开放重大抉择,我们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广袤土地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奋斗征程上砥砺前行,中华民族前程远大,伟大祖国前程远大!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国育才”的使命,着力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认真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时刻以“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以及亲和力。

 

你们的飒爽英姿,我们的坚实脊梁【摘录】

姚永利

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隆重、盛大的阅兵式分列式正式举行,这是为庆祝祖国的生日而举行的军队形象和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全力推进改革强军的巨大成就展,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阅兵式,从参阅力量的构成来看,陆、海、空、火箭军等军种部队依次亮相,仪仗方队、领导指挥方队、陆军方队等共15个方队依次展示,装甲兵、空降兵、防空兵、特种兵等兵种部队分列式煞爽英姿。我不太懂大国兵器,但家人都在等候东风弹道导弹等大型武器的出现,尤其是“中国蓝盔”、女将军等的亮相,更是惊喜众人,喜悦之情在家人的谈论声中传递着。我相信,1.5万方阵、17万人参与的隆重阅兵是向国家和人民的汇报演出,是向世界郑重声明我们的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实力,是对一切敌视我国和企图破坏我国建设的敌人的警告和震慑。一流的精神风貌、一流的作风纪律、一流的训练质量,都淋漓尽致地展示在14亿国人面前。

我是一名思政课教师,一直讲授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理论与实践,深知祖国经历了深重的磨难。回想起“东亚病夫”、“支那”这些百年间反复出现并强加于国人的称谓,与今天的震撼场面相比,我感慨万千。曾几何时,强大的西方国家倚仗先进的科技和武器强割我领土、掠我财富、残害国人,是一代代民族英烈挺起了民族脊梁,奋起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能依靠国人的努力!我们党成立之时就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重任!今天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了!我们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用事实、成绩向14亿国人汇报!新中国70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饱受欺辱的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