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10月18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巩茹敏教授来院进行“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学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光惠,校监察处副处长冯智勇出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教师参加。

巩茹敏教授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互动的思考”为题,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总体概况、互动缘起、逻辑关系出发,生动地阐述了二者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互动对策与技巧。巩茹敏指出,教师的人格魅力也是隐性的思政资源,“课程思政”教师要善于充分挖掘课程思政资源,凸显地域、学校、课程特色,做到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讲好哈工大故事,做到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

董霖希望各位老师能真学真用,充分挖掘自己的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教学全过程,守好自己的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我们的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讲座结束后,巩茹敏教授就与会教师关心的问题做了进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