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lk微沙龙】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经验交流会活动

2019年10月28日傍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Hitalk微沙龙之“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在哈工大创业园创客咖啡成功举办,会议有幸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冬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大家分享他的学术研究感悟。

首先,刘冬老师调研到场骨干们毕业读博、工作的意愿。然后老师分享了自己当初选择的经历,刘老师在硕士阶段原本计划毕业后参加工作,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刘老师意识到她真正喜欢的领域是在学术中不断提高自己,因此刘老师最终选择了攻读博士学位,刘老师用这一段经历告诫我们在硕士阶段刚开始的时候就要选择自己的未来方向,这样的话当你发现你的选择不适合你的时候你还可以及时进行调整,选择好之后一定要坚持贯彻自己选择的目标。接着,老师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与工作有关的感悟,例如现在就要有工作意识,不断发掘自身的优势;要有清晰的目标规划;以及学会自我反思,进行自我批评等。除此之外,刘老师还就论文写作给同学们提了一些建议,在平时要多看书,多积累,要制定具体的写作计划,如每天完成一定的字数,并且严格执行。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向老师询问了一些和学习、工作有关的问题。刘老师就什么样的人适合读博做了解答,攻读博士学位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要么非常努力,要么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这里老师讲述了要正确区分科研能力和考试能力,即考试成绩好的不一定适合搞科研,所以同学们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状况谨慎决定。

本次Hitalk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气氛中结束,非常感谢刘老师百忙之中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自己的经验,也希望同学们都能够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研究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