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lk微沙龙】能源学院研究生HiTalk微沙龙——商业航天发展趋势与动力需求

2019-11-01 09:02

为加强我院教师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营造良好师生交流氛围,拓宽学术视野,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航天事业的发展。10月29日下午,能源学院研究生开展“商业航天发展趋势与动力需求”主题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邀请了能源学院先进动力控制研究所的宁中喜副教授。宁中喜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霍尔电推进技术、空心阴极放电理论与技术和低温等离子体诊断技术,负责多项国防和航天基础研究。

本次学术交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中,宁中喜教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上的东风17导弹及高超音速飞行器为例,表明近些年来祖国在航空航天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新型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在商业航天发展过程中,各项新技术也在国际上不断涌现,先进动力控制研究所始终坚持我校“立足航天,服务国防”发展战略,其研究的霍尔电推进技术是取代传统化石燃料的最先进的技术,商业航天的发展趋于更高效、小型化,同时实现减少环境污染。霍尔电推进技术的应用将助力于北斗导航、气象卫星的组网和迈向深太空的建设。宁教授指出,着眼于未来,霍尔电推进技术虽然有众多优点,但仍需不断攻关和改进电推进推力小的问题。第二个环节是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抓住与教授交流的机会,十分踊跃地向宁中喜教授提出疑问。首先,陈志国同学提出外太空特殊环境对飞行器会有什么影响,紧接着杨有为同学对推进器的使用寿命是否决定卫星的使用寿命提出疑问,各位同学依次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见解进行发言,都得到宁中喜教授的精彩解答。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的知识库中增加了商业航天发展趋势与动力需求方面的知识,对祖国的航天发展有了深刻的理解,坚定哈工大人“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的远大目标与追求,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学习科研态度,迎接我校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