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11月1日18:30,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74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本期主题“功能材料制备与不同领域应用”。共有五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

扈颖慧介绍了一种氟基二茂铁@纳米铝核壳结构的制备,并介绍了其燃烧性能以及抗迁移性能。先定向设计、合成了三种小分子氟基二茂铁,再并对纳米铝进行了表面修饰,制备了核壳结构的氟基二茂铁@纳米铝复合含能材料。氟基二茂铁通过F-Al键与纳米铝表面进行键合,并均匀的包覆在纳米铝表面,形成介孔状包覆层。由于氟基二茂铁的加入,修饰后的纳米铝具有较高的热量释放效率以及提高的抗迁移作用。该产品在推进剂领域具有较高的应用前景。盖爽介绍了金属有机骨架的构建与水中污染物检测和去除方面的应用。抗生素和有机炸药是废水中的主要有机污染物,它们的检测和去除非常重要且具有挑战性。作为一类新型多孔材料,金属有机骨架(MOFs)是检测和吸附应用的平台。张聪敏对锂离子电池的发展方向及在柔性电池和固态电解质方面的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王鑫首先对传统生物酶稳定性差、成本高和难保存的问题进行了概述,随后对一种受到化学、材料和医学等领域学者广泛关注的具有酶活性的新型纳米材料的概念、机制及其在生物领域的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