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工大-聚能思源” 能源学院研究生师生午餐会第三期成功举行

11月6日中午,能源学院于动力楼619室举办了“百年工大·聚能思源”第三期研究生师生午餐会活动。本期活动邀请到能源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吴健教授,吴教授结合自己的海外求学经验,针对“国内外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差别”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吴健教授在法国和西班牙学习和工作了七年,于2017年回到母校工作。他一直致力于电流体动力学基础与应用、计算流体力学以及先进热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是黑龙江省“空天动力与能源创新研究团队”头雁团队骨干成员,曾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选聘计划、法国杰出实验室计划(Labex)博士后研究员。

吴教授在午餐会中介绍了他在国外七年时间中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并对国内外科研工作的不同之处提出自己的见解。此外,吴教授分别从学生数量、论文产出质量、科研条件、科研环境和研究团队的完善程度等方面对中国和法国的科研工作模式进行了比较,并指出重大原始创新和兴趣驱动创新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最后,吴健教授对我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学习时间,全力奔跑,掌握更多的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为以后的工作或进一步学习深造做好准备;第二,他说科研领域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他希望同学们要敢于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实践哈工大规格;第三,他希望同学们能具有自己的特长,学习并精通至少一项科研工具,做一名“工具达人”,进而成为团队中的重要成员;第四,考虑到我校的工科背景,他鼓励大家能够增强动手实践能力,警惕“论文工科”现象,着力在方法上的创新,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发挥所长。

本次午餐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到国内外科研现状的形式差异,更对硕士、博士阶段该如何学习有了深入的理解,这极大的帮助了同学们规划和认知今后的生活,同时促进了我院各年级同学之间,以及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