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信学院18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八百壮士”精神学习

他们是一批坚守在东北一隅的知识分子,近70年来,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哈工大“八百壮士”。前段时间,电信学院18级博士党支部刚刚聆听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接着在11月12日,他们开展了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组织生活,共同深入学习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先进事迹

党支部书记曹宇同学首先介绍了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艰苦朴素,攻关的精神。40年来,刘永坦院士率领团队全面自主创新,实现对海新体制探测理论、技术的重大突破,在成功研制我国第一部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的基础上,陆续攻克制约新体制雷达性能发挥的系列国际性技术难题,使我国新体制雷达核心技术“领跑”世界,在保卫祖国海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强大作用。

党支部党员聆听过后,对此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党支部成员张桐谈到:“作为博士生党员,我们要学习刘永坦院士40年只为一件事而努力,甘于寂寞,不以困难为断点,不以成就为终点的精神。这种精神对我有种强烈的鼓舞,我要学习其不断钻研的精神,每天保持八小时以上的高效率学习,将个人前途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突破新的难关。”

党支部成员牟永恒谈到:“刘永坦院士的事迹让我很震撼,刘永坦院士带领团队从零开始,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实验站,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新体制对海远程探测雷达,在北国边疆凝聚起一支“雷达铁军”,实现了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不仅如此,他还要继续往小型化、低成本、高性能方向上继续攻关。这样的精神,鼓舞了我对科研的热情。”

党支部成员被刘永坦院士身上的家国情怀和对国防科技事业的奉献精神所震撼、所感动。坦先生的精神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学习、去传承,作为当代党员,我们要自觉以刘永坦院士为精神旗帜和奋斗标杆,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作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振兴龙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