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研究生Hitalk微沙龙第二十一期活动

12月11日晚六点半,仪器学院研究生微沙龙第二十一期活动在电机楼40032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科研引导和科研学术分享”,邀请了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彬教授,与大家分享他在科研上和生活中的一些见解和经验。

image-20191217170613-1

杨彬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在国外所接触到的coffee break,对于微沙龙这一交流形式表示赞同和肯定。他表示多个学科之间相互交流更加有助于探索和解决问题,在目前的环境下,应该更加注重多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取长补短。同时老师还强调,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注重持续学习,要不断地学习新东西,确保自己不会掉队,始终能处在前沿。在谈到科研的创新方面,杨彬教授说到:“创新不是拍脑袋空想,要有落脚点”。想法不够多时,可能是文献的阅读量不足而引起的,随后老师举出了关于创新的实例,谈到成熟的体系也可能用在新的方法中,这也是一种创新。在提到阅读文献时,老师说的,阅读文献要坚持不懈才能得到提升,啃下前期的硬骨头,后期阅读速度和效率就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在分享完科研见解后,老师又分享了一些生活经验。他强调要学会独立思考,在日常生活中要总结经验教训,分析信息的真实性,不应当盲目冲动,偏听偏信。有同学提问到如何面对毕业后的选择时,老师解答到,重点在于兴趣,能力和你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每一条道路都有各自的高兴,要锻炼一身过硬本事,才能更好面对今后生活的挑战。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与老师合影留念。

image-20191217170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