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哈工大,我想对你说”主题系列活动纪实

2020-07-22 16:42

为带领国际学生共同纪念2020年春夏这个特殊的学期,表达全体师生对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祝贺,引领国际学生了解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展示哈工大打造国之重器、培育杰出人才的重要贡献,讲好哈工大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传统,近期国际教育学院利用云会议的形式,组织来自20余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开展了“哈工大,我想对你说”主题系列活动。

第一章 携手春夏,攻克时艰

这个学期,有太多鲜明、独特、烙印着成长的关键词,“疫情”“网课”“百年工大”等等,所有师生,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却并不觉得孤单,我们“云携手”共同走过了春夏,我们有千里之外的彼此,我们经历了每一次集体蜕变。

虽然是线上课程,但同学们学习汉语的热情不减,克服了重重困难,与老师一起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学生们对课程内容设定等都给予了积极反馈,不吝赞美之词。

高级班的同学们说:“哈工大为我们开展了汉语与文化线上课程,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家里舒服地学习,并且非常直观地共享老师自编的讲义、元素丰富的课件等,学习效率非常高!虽然我们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但是我觉得结果是非常成功的,我甚至觉得线上课程比线下课程学到了更多、更丰富的内容。”

中级班的同学们说:“因为对汉语感兴趣,所以想学汉语;因为哈工大开设了线上课程,所以能学汉语;因为老师们的认真和负责,所以学好了汉语。感谢中国,感谢哈工大,感谢可爱的老师们!”

初级班的同学们说:“这次网课真的很有意义。我学到了好多生词和语法,我更了解中国文化了!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之一。我们的老师是最棒的老师,我永远感谢她们!”

学位班的同学们说:“It was a great experience for me taking part in your class. your method of teaching is perfect. I made great memories there and learned so many new things. I miss you and my classmates. I can’t wait to come back to enjoy everything you have to offer. I hope I could see you and other dear friends as soon as possible in China. ”

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有师生从容面对,大家都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适应线上教学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教学与学习方式,相信此刻我们都可以大声的说一句:我们的汉语网络课程成功了!

第二章 离绪千种 未来可期

  这个夏天,我们没有毕业照,没有话离别,没有散伙饭,但同学们仍然精神百倍,满满的正能量。

  初级班的泰国、印度尼西亚、土库曼斯坦同学们用歌曲表达对老师和同学们的不舍与感谢,曲终时虽然没有办法鼓掌,但老师和同学们用“语言、动作、表情”为一起走过的日子表示怀念,所有的同学们为老师们笔出大写的“赞!赞!赞!”

      

 中级班的师生共同观看了视频,回顾这段疫情之下的学习经历,特别又难忘。视频中,学生感叹,在这半年来的网课学习中收获颇多,来哈工大是最正确的选择!感谢老师的悉心教导,感谢学校的栽培。

高级班提及了疫情期间学院给予留校学生的关怀,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国教院、哈工大以及整个中国向他们敞开的温暖怀抱。留哈的国际学生们从未觉得孤立无援,海外的国际学生们亦深知纵使无法面对面,国教院的网络线上教学同样可以为他们求学工大提供一切可能。学生们以语言文字、图片等形式,感谢哈工大,感谢中国,感谢这一方水土与人民。

学位班的同学们也向国教院的所有老师们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与衷心的祝愿:“Thank you teacher for the knowledge that you gave us.I am surprised to see your cooperation,kindness, patient,friendliness and energy. Your lessons were held with great interest for me! You are really awesome. After Ph.D. I will follow your style to teach students. Thanks again. Take care and keep healthy.”

已知离别近,欲别朋友难。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期待着下一次重逢。愿同学们不负时光,成就更好的自己。

第三章 不辱使命 工大荣耀

这一切的挑战与成长,进步与收获,都发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的第一百周年。时光斗转,沧桑变换。哈工大却从未改变那坚实的脚步,拼搏的斗志。

最后一课,初级口语课的老师们带领英文授课的学位生围绕“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主题,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校名称为主线,引领学生进一步了解哈工大。师生共同分享并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7日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内容。此外,我们还共同观看了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开场的视频回放,共同见证哈工大百年的发展历程,了解百年工大为中国的蓬勃发展做出的伟大贡献。

学生们表示作为哈工大的留学生,自己感到非常的自豪,也为哈工大的百年壮举感到无比的骄傲,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哈工的感谢、祝福和展望。

来自来自巴基斯坦的同学舒艾博同学说,‘I want to pay my gratitude to HIT for completing one hundred years of success. HIT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in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 of the people around the globe. It produced significant amount of doctors, Engineers, scientists who significantly contributed for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 I am thankful to all teachers, faculty and staff who did their best and worked hard for the betterment of this institute, I really appreciate HIT efforts for giving chances to the people around the globe so they can show their skills and talents. I hope HIT will complete many more hundred years of success. My best wishes are with Ha Gong Da. ’

来自也门的阿迪同学说:“我是阿迪, 我来自也门。我是2019年来中国学习的。我在化工与化学学院读博士学位。今年6月7日是哈工大100周岁的生日。我为哈工大感到骄傲。习近平主席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我想对哈工大说, 多么悠久的历史啊。我相信,下个百年哈工大会获得更多的发展和创造。 我盼望我的孙子们在这座雄伟的大学里学习。”

结业式上,全体授课教师为春季学期的国际语言生同学通过微信私信的形式发放了印有百年校庆图标的成绩单及结业证书。学生们赞美哈工大,赞美这个充满故事的春天。路途从来不平坦,但只要我们时刻谨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工大校训,必将无往不胜!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最想对哈工大说的话,字里行间满是收获知识的喜悦,道别之时的不舍,以及对教师们,对国教院、对哈工大的不尽感谢。那么就定格这一刻的美好吧,这张特殊的结业照里,没有一路走来的艰难,只有微笑,最美最甜。因为我们知道,明天一定更美好!

活动结束后,我们很多同学还在微信中展开了热议。

我们的老师也表达了对哈工大的美好祝愿。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后,也表示作为工大人,要进一步做到立德树人,努力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杰出人才;作为汉语国际教育工作者,秉承哈工大的传统精神,坚守“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将国际教育学院的“三个功夫”做到极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哈工大的国际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