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暑期“知行扶贫”社会实践团走进拜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重要任务的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保障所有队员健康安全的基础上,由人文学院、航天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环境学院五个学院7名学生组成的“知行扶贫”拜泉社会实践团队于8月23日至29日在齐齐哈尔市拜泉县深入基层、走进农村、进到工厂进行社会调研和参观学习。

8月23日至8月25日部分队员联系相关单位企业。8月26日,全体队员抵达拜泉县,根据前期调研成果和实地考察情况,商讨制定具体方案。8月27日,全体队员赶往同乐村进行参观调研。在驻村书记曹云峰,驻村队员张勇老师的介绍下,队员们对当地的基本地理信息、人口概况、收入情况、贫困现状和目前脱贫措施及成效有了基本的掌握。接下来队员们随机选择村民进行结构式访谈,了解拜泉县几年来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丰硕成果。在田间地头,队员和农民们亲切地唠家常、问需求,以最朴实的方式来了解新时代农村生活,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和最迫切的需求。访谈结束后,曹云峰、张勇老师带领队员们参观我校为同乐村修筑的哈工大桥与净水设备,老师亦沿路讲解了乡村地区覆盖水厕和处理动物粪便的困境、职业化农民的含义和政策导向等。在座谈会上,队员们不仅分享了走访的心得体会,坚定了作为一名哈工大人的责任与担当——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农村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添砖加瓦,也在两位老师的工作心得分享中深刻体会到了扶贫工作者的勤劳与智慧。

发展特色产业是扶贫的重要方向。8月28日,队员们把目光聚焦县城,分别前往拜泉县特色产业基地——食用菌生产车间、玉米手编培训基地进行实地走访参观。队员们深入了解了特色产业是如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达到了怎样的促就业、促经济、促脱贫的效果。在食用菌工厂车间内,队员们深入每一环节,从菌包培养、菌菇养殖、加工到销售,考察每一流程,结合专业知识,探究提高每一环节工作效率的有效方法;在培训基地,队员们观摩手编工艺品的制作并与培训班学员们一同进行了简单的尝试,学习手编是创造收入与价值且因地制宜的方法,并正在逐步扩大参与培训的乡镇范围。队员们在考察时以发放问卷和与工人交谈的形式,深入了解城乡劳动者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社会问题。8月29日,队员们前往拜泉县玉米手编中心。这里不仅为参与手编培训的学员提供了产品销路,还更进一步开发秸秆烙画这一手工艺术品。通过与相关负责人交谈,队员们了解到当前玉米叶编制品的制造是满足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精准扶贫需求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队员还与负责人交谈当前玉米手编制品和秸秆制品的具体销售情况、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等,了解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限制,探求可能的拓宽销路、提高销量的方法,并决定建立长期联系,以便更长远地为拜泉县特色手工业发展提供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人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未来,民族才有希望”。队员们在社会实践中,深刻感受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带来的实惠,对基层的社情民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确了今后学习努力的方向,增强了爱国情、报国志和奋斗意。

 

image 1787image 1788image 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