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社会实践活动顺利举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祖国各地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切身感受党和政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能源学院社会实践开展“美丽中国”生态环境调研实践活动。

小组各成员回到自己的家乡,选择考察地点、走访调研当地政府部门或网上查询资料,并在实践过程中做好了疫情防护工作。

王中昊同学实地考察了清漳河的“前世今生”。作为沙河和清漳河这些年变化的见证者,他在深感高兴的同时也一样满怀震撼。他表示,在几年前绝对不会想到沙河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恢复清澈,清漳河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恢复生态,但是在党的号召下,在当地政府的正确治理下,采取疏通河道,修建水泥河道,建立新型电厂等策略下,这一壮举在几年之内便完成了。

牟春锦同学实地考察了清溪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是国家绿色发展的屏障,之前很多企业为追求利益,很多污水没能经过污水处理厂规格严格的处理而直接排放,使得水污染问题非常严重,以致全国90%的地下水都一定程度上被污染。此次考察他了解了污水处理的方法,认识到污水处理的必要性。

郭玉杰同学本次实践的主题是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处河村的新农村建设。在党脱贫攻坚政策的确切落实下,中国农村的面貌发生了深刻且具有变革性的变化。他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了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农民靠天吃饭,一望无际的田埂上光秃秃的一片,现在村民的土地上绿树成荫,家家都在地里栽上了果树,有了稳定的收入。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许多,许多电商也开始在村里安置营业点,使村民的生活更加便捷。衷心希望中国的农村能够越来越好,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昌盛。

彭郁清同学调研了大庆市的医疗垃圾处理情况,通过与当地环保部门线上沟通采访,他了解到大庆市生态环境系统严格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境管理工作:8月1日,全市收集处置医疗废物6.69吨,其中普通医疗废物5.40026吨,疫情医疗废物1.28974吨。医疗卫生机构和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医疗废物、废水能够达到规范贮存、依法处置的要求,水源地和生活污水处理厂设施运行正常,医疗废物处置企业运转正常。

      周星宇同学实地考察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南部边缘地带的沙漠治理情况,他认识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部的几个团场又探索出了一条集保护环境和打造生态旅游基地的综合治理道路,真正落实了中央这几年所提出的“两山论”,在实现荒漠化治理的基础上,又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经济收益,实现了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image 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