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健康生活 拒绝野味”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生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732501团支部牛子阳、李扬、陈丹丹、黄德露四人组织了“助力新时代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理念宣传活动,以“健康生活,拒绝野味”为主题,进行线上讨论、任务分配,搜集材料,并开展线下宣讲活动,旨在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由于疫情的影响,该小组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线上讨论,线下就近开展活动的形式进行。线上工作即对实践项目进行深入地讨论、分析,并分配任务,最后进行宣讲演练,确定宣讲内容。线下工作则为小组每个成员搜集并整理材料,制作宣讲PPT,最终由组长在河南省通信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宣讲。

该小组的文明宣讲服务活动重点围绕新时代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的实践活动。着眼于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image-20200917223022-1

宣讲采用宣讲与问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举出发生在群众身边或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国内外公共卫生事件的例子,如“今年武汉疫情爆发起源与蝙蝠”,“八月北美暴发沙门氏菌感染源自加州贝克斯菲尔德的农产品供应商汤姆森国际公司的红洋葱”,“03年非典源自果子狸”,“诺如病毒污染食物导致病毒性腹泻”等。

image-20200917223029-2

在问答环节考虑到现场群众的受教育水平,采用了比较浅显而通俗的语言解释生物学知识。并且罗列一些关键的营养指标,说明野生动物和养殖动物的营养价值差别不大。同时举出食用野生动物的严重后果,带领听众回顾此次COVID-19疫情防控工作的困难,加深听众的印象。

image-20200917223036-3

通过该小组组员多日来的默契配合,以及该公司同志们的积极参与,最终达到了小组组立项的活动规划目标,即: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