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哈工大能源学院校友返校活动

      一百年光阴流转,一百年岁月流歌。2020年10月3日,由能源学院主办的“【致敬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哈工大能源学院校友返校”活动,在节能楼举行。我院50余位校友报名返回母校,畅叙师生情谊,共同纪念母校百年华诞。学院党委书记田振辉、院长帅永教授、航空航天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谈和平教授等学院知名教授应邀出席。能源学院副院长高建民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上午8时许,校友陆续返回学院,并在签名墙合影留念。

              image 2082       image 2083

                                           返校校友签名墙签名合影留念

      9:00整,“能源学院发展论坛”在节能楼212会议室准时召开,学院书记田振辉致欢迎词,向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能源学院院长帅永教授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讲述了教育教学体制的改革与创新以及未来的发展展望。

              image 2084       image 2085

               学院党委书记田振辉致欢迎词            院长帅永教授做学院情况报告

      随后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覃大清(2013届硕士)做《抽水蓄能及常规水电在能源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及变革》报告,结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以及当前储能学科的发展形势,回顾了近十年对于抽水蓄能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方向的思考,并用“老树发新芽”表达了自己对水电改革带来巨大市场的信心。随后,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祝海义(1994届)带来了《哈电汽轮机公司先进技术及产品介绍》报告,和校友们共同回顾了汽轮机技术发展历程,并阐明了当今世界的研发方向。随后,校友之间亲切交流,一声声师兄、师弟、师姐、师妹中,承载了他们对母校、对学院深厚的情谊。

               image 2086       image 2088

                  覃大清(2013届硕士)报告                 祝海义(1994届)报告

      随后进行的产学研合作论坛上,金海牛平台创始人江树国(2002届)带来了《成人达己跨界共赢新思维重构产业新模式》报告,其平台旨在聚焦区域市场、精准服务产业链上下游的线下服务平台,打造区域性的、专业突出的行业生态聚集区。卧龙电气集团传动事业部北京研究所魏民(2003届)带来了《产学研合作经验分享报告》,讲述了产学研的多种协作模式以及与众高校的合作项目。上海赫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孙长江(1996届)以“选择”“工大人”“活着”为关键词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感受,其中两张相差28年的照片让在场各位校友动容。

       image 2089           image 2090           image 2091

        金海牛平台创始人     卧龙电气集团传动事业部北京研究所  上海赫特能源科技公司          江树国(2002届)                      魏民(2003届)                 孙长江(1996届)

      11时30分,“谈和平教育基金”启动仪式准时举行,该基金旨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建设步伐。内燃机8827班和谈和平的研究生弟子分别捐赠208827元和181888元,能源学院院长帅永教授代表学院接受捐赠,校基金会副秘书长杨雪颁发捐赠奖牌,捐赠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吕兴才教授和王平阳教授分别发言。能源学院党委书记田振辉书记致辞,表达了对校友支持学院的感谢以及对新一代哈工大人继往开来的祝福。  

        image 2092           image 2093           image 2094

    捐赠代表捐赠,帅永院长接   校基金会副秘书长杨雪颁发   捐赠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王平                    受捐赠                                   捐赠奖牌                             阳教授发言

      仪式最后,在场全体起立,深情奏唱哈工大校歌。

image 2096

                                           闭幕式全体齐唱《哈工大校歌》

      下午,校友们参观了校博物馆、航天馆和图书馆。在博物馆讲解员讲述中,校友们共同回顾了哈工大的历史,再次体会到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深刻内涵。在航天馆展区,校友们参观了俄罗斯“资源号”返回舱、“长征一号”火箭、“东风二号”导弹及神州五号飞船模型。跟随志愿者参观图书馆时,对现代化建设、馆藏丰富、设施齐全的图书馆表达了赞美,也对在校的学弟学妹提出了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报效祖国的期许。

image 2099

                                                校友集体参观校博物馆

      心若年轻,时光不老。通过校友返校活动,校友们重温校园生活,共叙师生情谊。抚今追昔,展望未来,能源校友们共同祝愿母校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续写绚丽多彩的能源乐章。

image 2101

                                  参加活动全体校友以及在校师生代表合影

附覃大清校友的返校感言:

                                          百年校庆,                                          
学子返校;
归心似箭,
游子返乡。
 
看一看如父如母的恩师尊长,
看一看自己青春的校园故乡;
看一看师兄师弟的率真帅气,
看一看师姐师妹的活泼漂亮。
 
期盼相聚的激动一刻,
忘却额头的白发沧桑;
感受师生的热情温暖,
回想当年的快乐时光。
感慨创业的千辛万苦,
喜看成果的桃李芬芳;
 赞叹母校的日新月异,
祝新百年的理想辉煌。
 
倾吐思念,
 述说衷肠;
激情燃烧,
快速充电,
精神飞扬;
就此别过,
再次启航。
天各一方,
相知不忘;
他日再聚,
把酒欢畅。
 
再见了...
我们不说再见。
我知道,
您在什么地方;
您知道,
在我心里,
您还有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