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青春宣讲团宣讲纪实(三)

2020年10月23日和25日,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雨桐,王瀛,李楠同学分别为建筑学院和机电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主题为“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播”的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李雨桐同学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本次宣讲的大致内容,分为何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来源,文化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四个部分。接下来具体得介绍了“文化自信”这个名词的来源,“文化自信”一词来自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随后两年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接下来又介绍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和特点,生成的规律,最后总结了强调文化自信的意义所在。

      宣讲的第二部分由王瀛同学进行,主要为大家介绍了文化自信的来源,首先王瀛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基辛格和马丁雅克对中国人的文化基因的评价,接着由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来说明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来自于我们骨子里的文化基因。接下来更进一步地对文化自信的来源进行了总结,文化自信来自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最后王瀛同学通过四大发明,国学经典,诗歌等生动的例子来说明中华文化的独特性。

      第三部分由李楠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文化的传播,李楠同学首先为大家解释了一下传播的概念,接着详细说明了文化对内传播的意义和内涵。接下来通过生动的例子帮助大家进一步的了解文化传播,比如京剧,文房四宝,中国功夫等。李楠同学还为大家播放了在媒体上影响很大的李子柒的视频,李楠同学说道李子柒的视频引起了关注,共青团发声表明李子柒的视频体现了我们中华文化的自信。说完了文化的对内传播,李楠同学又为大家介绍了文化的国际传播,为了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现在的文化传播中存在着诸多的误解,比如对《战狼》中价值解读的歪解等等。那么如何把握国际话语,有效传播中国声音呢?我们要有新思路即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有新理念即融通中外,有新目标即塑造四个“大国形象”,有新策略即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用新方式即讲好中国故事,有新任务即阐释中国梦想,有新手段即以文化人。

     宣讲会的最后,由王瀛同学为大家介绍如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之间的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要求我国从文化大国转变为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要培养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力。比如我们的思政课,高校宣讲会等。做为当代大学生,要热爱我们的祖国,为我们深厚的文化感到自豪。当有势力企图分裂我们的国家,抹黑我们的形象时,要勇敢地站出来,为自己的国家发声。

     此次宣讲,三位同学用生动的语言,具体的事例对“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播”主题进行了分享,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本次宣讲会在全体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