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贺信精神,续写百年华章”外国语学院第三届双语微党课大赛暨首届双语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各党支部、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精神,充分挖掘并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和哈工大文化;同时加深广大学子对哈工大历史的了解,增强其爱校荣校情怀,引导其在新百年的起点上树理想,勇担当,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外国语学院将举办第三届双语微党课大赛暨首届双语微团课大赛。现将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贺信精神 续写百年华章

二、参赛对象

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全体团员

三、参赛主题

本次双语微党课和双语微团课共分两个板块六个主题:

(一)学贺信 忆校史 发扬哈工大精神

1.一词一句铭嘱托——学习贺信精神

2020年6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我校建校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饱含了对哈工大全体师生员工的深厚感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学校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请以学习贺信精神为主题,谈谈作为哈工大学生如何领会贺信精神,落实贺信要求。

2.一年一岁总关情——回望哈工大历史

翻开日历,每一天都有独特的意义。哈工大建校100年,100个365天,在这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定然有许多值得定格的瞬间。请选择一个或多个珍贵历史片段,讲述其中需要铭记的事件。

3.一人一心践真知——哈工大“八百壮士”剪影

百年来,许多“马祖光”式的哈工大人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为建设新中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八百壮士”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不仅是过去时,更是现在时、将来时。请选择“八百壮士”中的一位并介绍其先进事迹。

(二)树理想 勇担当 续写新百年华章

1.一家一国怀天下——哈工大青年人的担当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应“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敢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如何把当代中国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与青年的成长成才有机结合,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贡献哈工大人的力量,请谈一谈自己的想法。

2.一言一语诉衷肠——“我”与哈工大的故事

我们在最好的年纪走进哈工大,来到人生的新起点。这里有学识渊博的教师,有志同道合的伙伴,还有可以尽情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在这里抛洒青春、播种希望。你在哈工大收获了什么?又给哈工大带来了什么?请讲一讲自己与哈工大的那些事儿。

3.一步一行逐远方——“我”的理想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哈工大百年历史上不乏追求理想,最终实现的优秀校友,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累累硕果。你的理想是什么?你是否正在为实现理想而奋斗?请结合自身经历及所学专业谈一谈你的理想。

四、参赛要求

1. 主题要小。“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善于运用观点或事例来阐述,深入浅出,讲好微党课。

2. 架构要巧。时间为6-8分钟,需准备PPT,内容不限,但必须为主讲人原创,如需借助音频、视频等元素,应标明出处和来源。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3. 语言要精。要求参赛党员使用双语或外语,突显学科特色。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富士拍立得

二等奖(3名):罗技无线键盘

三等奖(6名):哈工大定制U盘

每名参赛同学都可获得纪念奖品哈工大金属书签一枚。

六、报名安排

请有意报名的学生党员和团员扫描二维码进群,活动相关事项会在群里通知。同时点击下方报名链接填写报名信息。

双语微党课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jq/97374303.aspx

双语微团课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jq/97374123.aspx

报名截止时间:11月23日17:00

 

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外国语学院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