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20S0813党支部成功召开“中国梦、航天梦”主题党日活动暨年度民主评议会

2020年12月27日13:00,机电学院20S0813党支部在A08公寓208开展了“中国梦、航天梦”的主题党日活动暨年度民主评议会。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孙瑞江同志主持。

会议第一项,孙瑞江同志从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嫦娥五号的发射与回归历程、嫦娥五号的战略意义等方面向参会党员讲解了我国在嫦娥五号发射成功前后的故事与精神。我国的航天事业溯源于1958年毛泽东主席在中共八大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豪情壮志。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成功升空,成为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里程碑事件;2003年10月15日,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标志着中国成为继前苏联(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随着嫦娥一号成功奔月,嫦娥工程顺利完成了一期工程;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发射成功,并成功带回月球土壤,这标志着我国的探月事业又迈出了一大步。嫦娥五号不仅要实现“绕、落、回”中的第三步,还要实现自动采样返回,从发射到回归,要经历发射入轨、轨道修正、近月制动、组合分离、月面着陆、采样工作、月面起飞的过程。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意味着中国成为了继美国、苏联之后,第三个实现月球采样返回的国家。而嫦娥五号采集的不同地质背景,形成于不同历史时期的月球样品,有助于我们完整地还原月球的历史,全面地认识月球。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返回,也体现出了我们中国探月人追逐梦想、永不放弃的精神;勇于探索、矢志追求的坚韧品质。

会议第二项,党支部全体参会党员对党支部成立半年以来的工作成果进行评价,参会党员同志们就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学生方面对支部进行了自我评价,大家对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肯定与鼓励,在宣传、服务学生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在教育、管理党员方面,本支部按期进行组织生活会与成员的发展工作,仔细且认真执行上级要求学习的内容,在宣传、服务学生方面,大家普遍对党支部的教育方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致提出党员教育与群众服务应该更加活跃,更加有趣且内容更加丰富的建议。

至此,此次大会圆满结束。希望在新的一年,党支部全体党员都能继续秉承哈工大新百年新使命,迈上新阶段新征程,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