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实践团】机电学院“美丽中国”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进生态理念,机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葛哲利用寒假在家时间,通过查询政府网站和期刊论文、向专业人士请教的方式云调研河南省种植业污染及应对措施。

我国是拥有14亿人口,6亿农民的大国,农业基础地位和作用尤为显著,而河南是全国的主要农业生产基地之一。随着粮食需求的不断增加,河南在进行大面积的农业种植时,出现化肥、农药和农膜大面积污染农田的现象,土地贫瘠度也在不断提升,进一步影响了农业绿色发展。

本次实践调研了河南省平舆县的农药、化肥使用情况以及土壤状况,查询了解了鑫贞德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产品等多个生态农业案例,比较有机种植与传统种植模式的区别和对环境的影响。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发现在满足远离工业区,无工业污水排放和污水灌溉等条件时,可以开展有机种植,用有机肥和无机磷矿粉代替化肥,使用病虫草害生态防治技术取代农药,进而从源头上消除面源污染,提高环境、经济效益,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