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2021-03-11 12:25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钢骨架塑料复合管道技术及制造装备发明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计算数学系退休教师何轶良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3月10日10时26分在深圳逝世,享年71岁。

何轶良教授,汉族,1950年4月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198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数学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从事数值计算和三维计算机图像图形生成与仿真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历任计算数学教研室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2010年4月退休。

何轶良教授是我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典型。他信仰坚定、初心不改,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拥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听从召唤扎根学校五十载,始终从事计算数学及其应用软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甘于奉献、默默耕耘,为学科发展付出了毕生心血,成就卓著、贡献卓越。

何轶良教授是我校“求真务实、海纳百川”的杰出楷模。他人格高尚、治学严谨,一生诠释、践行和传承着“铭记责任、自强不息”的哈工大精神,为数学学科和文化传统的建设及服务于工程学科的理念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学院的历史和未来影响深远。

何轶良教授学术功底深厚、心无旁骛、精益求精,醉心于学术研究,是我国红外目标仿真和三维实时视景仿真领域的重要开拓者,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瞄准国防和航天重大应用需求,立足计算机三维实时仿真领域,主持并研发完成2100CIG计算机图像生成系统,是我国继银河向量计算机后第二个自行设计和研制的巨型专用计算机系统,它的研制成功是我国在该领域内一次重大技术突破,从而将我国专用计算机研制水平推进到世界先进水平,并于1992年12月获得航天工业部科学进步一等奖;他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的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红外目标背景仿真装置”,填补了我国红外制导导弹仿真的空白,并于1993年12月获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作为总体技术骨干参加完成的某导弹武器系统仿真工程于1994年12月获得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另有多项仿真算法类理论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航天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他还于1996年1月获得“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

何轶良教授自1992年开始,再次立足国家行业重大共性需求,从事钢骨架塑料复合管道技术及成套制造装备的开创性研究工作,是该技术及其装备的发明者。该核心技术及其成套制造装备由十余项国际发明专利和国内发明专利组成,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世界首台套,是管道界的一次革命。该成果于1996年通过国家级鉴定,1997年被纳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1998年11月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并已广泛应用于建筑、市政、环保等多个领域。自1996年以来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家生产企业,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表彰何轶良教授在国际制造科技领域中华裔人士的杰出成就和卓越贡献,2001年12月1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时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为他颁授了“二〇〇一年度蒋氏科技成就奖”。

何轶良教授耿直正派、胸襟磊落,严于律己、坚持原则,关爱学生、待人赤诚,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学识渊博、甘当人梯。作为我校计算数学学科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曾任我校计算数学教研室副主任,为我校计算数学专业的科学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都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他的资历、成就、水平、地位和影响都是数学学院当之无愧的功勋教授,更是备受师生敬重、信赖和爱戴的师长。

先生的离世,是我校计算数学学科的重大损失,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可以随时深入细致请教和探讨学术问题的学者,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极富耐心、学养和智慧的师者,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可爱的好同志。

沉痛悼念何轶良教授!

何轶良教授安息吧!

何轶良教授告别仪式定于2021年3月12日(周五)上午深圳举行。应家属要求,丧事从简。

 

数学学院   

2021年3月10日

 

关联阅读